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以法治護航高質量發展(兩會熱評)

周人杰
2023年03月07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法治護航高質量發展(兩會熱評)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堅持以法治引領和護航高質量發展、大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這是廣大人民群眾和經營主體的共同期待,也是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話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法治思維、增強法治觀念,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恪守契約精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開局之年,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要進一步發揮好良法善治功能,堅持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推動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厲行法治是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必須用好法治這個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有代表提出健全勞務外包相關法規和權益保障機制等建議,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鼓與呼。有委員建議從法治層面加大對民營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堅定企業創新發展的決心和信心。無論是優化營商環境、提振發展信心,還是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都需要鍛造法律重器、夯實法治根基。事實証明,法治化環境最能聚人聚財、最有利於發展,法治化沃土最能盛開創新創造的經濟之花。

  宏觀調控、深化改革離不開法治的引領與護航。一方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必須依法而行,要依法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實施調控、化解風險。另一方面,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須筑牢法治屏障,要以法治方式進行有效的市場監管,在法治框架內調整、優化各類經營主體的利益關系。越是風高浪急,越要依法依規應對挑戰、抵御風險、克服阻力、解決矛盾,從而不斷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法者,治之端也。”凝聚共識、匯聚合力,在法治軌道上推動高質量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中健全法治,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鞏固好、拓展好經濟回升態勢,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