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落實機構改革任務,轉變政府職能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3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機構改革任務,轉變政府職能

  3月7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方案著眼轉變政府職能、加快建設法治政府,重點加強科學技術、金融監管、數據管理、鄉村振興、知識產權、老齡工作等重點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這一改革,適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障。

  經濟不斷發展,社會不斷進步,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層建筑就要適應新的要求不斷進行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任務,按照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原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通過改革,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機構職能體系更加健全,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為繼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積累了寶貴經驗。

  機構改革是一個過程,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需要不斷進行調整。黨的二十大對深化機構改革作出重要部署,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總的看,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突出重點行業和領域,針對性比較強,力度比較大,涉及面比較廣,觸及的利益比較深,著力解決一些事關重大、社會關注的難點問題,對經濟社會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這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堅強意志。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正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的重要部署,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對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問題導向,作出了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深化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統籌推進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改革、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加強金融管理部門工作人員統一規范管理、組建國家數據局、優化農業農村部職責、完善老齡工作體制、完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國家信訪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精減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等13個方面的重大部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有利於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機構設置上更加科學、在職能配置上更加優化、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必須抓好改革關鍵環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嚴肅改革紀律,確保機構、職責、人員等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做到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充分認識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改革信心和決心,通過銳意改革轉變政府職能,不折不扣把機構改革任務落到實處,就一定能夠更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更好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