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牢記“八個著力” 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3年03月0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牢記“八個著力” 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十年來,甘肅省牢記“八個著力”,朝著加快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奮勇前進,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

踏上新征程,甘肅發展的方位更加清晰、前景更為廣闊。甘肅將更加堅定加快發展的信心決心,牢牢把握發展第一要務,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嶄新篇章。

牢記“八個著力” 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

十年間,甘肅始終瞄准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奮斗目標,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務實舉措,推動“八個著力”在隴原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十年來,甘肅地區生產總值連上八千億元、九千億元台階,2021年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001.9億元,2022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4.9%……

數字的背后,是甘肅立足資源能源大省和老工業基地的實際,堅持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兩手齊抓,加快形成更具競爭力的產業格局。

傳統產業“三化”改造不斷加快,新能源、新材料、大數據、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十年來,甘肅現代產業體系逐步形成,全省產業布局實現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根本轉變。

著力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增強經濟整體素質和競爭力

十年來,甘肅科技創新驅動作用顯著增強。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較十年前提高近12個百分點、增幅位居全國第8。建成以蘭州白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代表的一批高能級創新平台,形成覆蓋多學科方向和重點產業技術領域的創新體系。

到2022年底,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達338.57億元﹔高新技術企業達1683家﹔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8.2%。

著力發展現代農業,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

十年來,甘肅始終將糧食安全放在農業工作首位,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做好“土特產”文章,著力打造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到2022年底,全省一產增加值年均增長6.3%,位居全國前列﹔建成高標准農田1409.8萬畝﹔糧食產量連續三年穩定在240億斤以上。

泱泱洮河,穿山越嶺,潤澤隴原大地,造福隴中人民。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二期骨干工程全線通水,全省約1/4人口用上了洮河水。

著力推進扶貧開發,盡快改變貧困地區面貌

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戰,甘肅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甘肅將“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在壯大鄉村產業、開展鄉村建設、加強鄉村治理上繼續下功夫,廣大農民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好、越來越有奔頭。

著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高生態文明水平

地處西北地區中心地帶的甘肅,是黃河、長江的重要水源涵養區。近年來,甘肅努力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水平,不斷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甘肅緊緊盯住黃河、長江、內陸河三大流域,努力用生態“底色”描繪發展“綠色”。

在黃河流域,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在長江流域,持續加強“兩江一水”綜合治理,加快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水源涵養功能明顯增強。在內陸河流域,堅決整治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生態底色越來越足的同時,甘肅錨定“雙碳”目標,持續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改造,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

如今的甘肅,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態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十年來,甘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加快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過上更有品質的生活。

全省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每年都保持在80%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連年高於經濟增速,持續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的傾斜支持力度,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事業有了長足發展。

著力加強社會管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十年來,甘肅以共建共享為導向,以市域社會治理創新為抓手,推動平安甘肅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取得明顯成效。

蘭州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張掖市“中心吹哨、部門報到”矛盾糾紛一站式化解模式、天水村民議事會、金昌道德銀行……一項項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實踐,成為全省社會治理的金字招牌。十年來,法治甘肅建設深入推進,公共安全體系日益健全。

著力改進干部作風,提高黨和政府公信力

十年來,甘肅扎實開展“轉變作風改善發展環境建設年”活動,深化為基層減負工作﹔下力氣夯實基層基礎,增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多措並舉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接續奮斗實干興隴 書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如今的甘肅,正處於蓄勢發力、爬坡過坎、追趕進位的關鍵階段。甘肅堅持與時俱進優化發展思路,鞏固拓展比較優勢,咬定目標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

2022年5月,甘肅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作出系統部署。2022年12月,明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的總體要求,從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實施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14個方面對甘肅現代化建設的重點任務作出具體部署。

推動經濟實現整體好轉。以壯大優勢產業、培育市場主體、強化有效投資、釋放消費潛力、擴大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高效要素保障、真抓實干作風“八個賦能”,促進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聚焦“守底線”“土特產”“能致富”“現代化”“增活力”“強保証”六個方面,扎實推進“三農”各項工作,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奮力建設創新型甘肅。在抓龍頭牽引、抓平台打造、抓重點課題、抓主體培育、抓成果轉化、抓隊伍建設、抓科技合作、抓創新生態等方面發力攻堅、精准突破。

加快推進工業重塑優勢、重振雄風。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以工業的發展壯大帶動甘肅經濟的發展壯大。

1月28日,甘肅省召開全省經濟運行調度會議,以開局就是決戰的干勁抓發展,以起步就是沖刺的拼勁促增長,奮戰一季度,確保“開門紅”。

深入開展產業賦能行動,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全省經濟實現結構優化、良性循環。

堅持立體多面、綜合系統開展招商引資,各級黨政領導“挂帥出征”,帶頭大招商、招大商,不斷提高產業配套能力和整體競爭力。

將2023年作為“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全面推行包聯制、“六必訪”制、“企業家日”等制度機制,為企業提供全天候、全過程、全生命周期服務。

2月13日,甘肅省“抓學習促提升、抓執行促落實、抓效能促發展”行動正式啟動。以“三抓三促”行動為抓手,引導全省上下形成比學趕超、大抓發展、爭先進位的生動局面,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藍圖變為生動現實。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甘肅將堅定信心、隻爭朝夕、加壓奮進、躬身實干,不斷把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推向前進。

數據來源: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6日   第 15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