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兩會時間)

——廣大干部群眾熱議創新發展

本報記者 付 文 姚雪青 劉詩瑤 徐 靖
2023年03月0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兩會時間)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強調,有能力、有條件的民營企業要加強自主創新,在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和科技成果轉化中發揮更大作用。

  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達2.55%,再創新高﹔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升至第十一位……我國科技創新成果豐碩、動能強勁。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這為我們今后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偉說。4層樓高、直徑8米、重400噸……走進安徽合肥“科學島”,有“人造太陽”之稱的全超導托卡馬克大科學裝置(EAST)坐落其中。自運行以來,EAST實驗屢獲突破,在穩態等離子體運行的工程和物理成果上繼續保持國際引領。

  磁約束核聚變是前沿學科,需要交叉學科研究。張偉表示,作為核聚變大科學團隊的一員,希望以核聚變技術打造出“人造太陽”,獲得大量潔淨能源,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航天工作者,我們責任重大。”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總體設計部工程組副組長、軌道主任設計師張志國說。他和團隊持續深入開展智慧火箭專題研究,創新提出攻關路線,突破了基於飛行動力學參數的故障診斷、多級火箭在線任務重規劃等關鍵技術,具備了秒級規劃能力,並成功完成搭載飛行驗証。

  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等為主導力量的我國航天科技工業,成功完成了空間站建造任務、探月三期及四期先導任務、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組網任務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務,有力推動我國由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我們將在幾代航天人開辟的道路上踔厲奮發,助力我國航天強國建設。”張志國說。

  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促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健康成長,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

  湖北武漢,華工科技子公司華工正源的生產基地裡,一批800G硅光模塊經過高低溫循環測試后,正加速組裝、出貨,交付到全球通信設備廠商手中。“從芯片層面來看,光模塊速率越高,光芯片成本越高。想要實現高速率光模塊的規模化量產,光芯片是關鍵一環。”華工正源總經理胡長飛介紹,從2018年起,該公司引進高層次技術人才,建立研發平台,向光模塊中技術含量最高的光芯片發起攻關。實驗了上百次、制定了十幾個版本的技術方案,研發團隊最終掌握芯片原始設計和核心工藝,於2019年實現10G光芯片量產,5G光模塊市場份額躍居全球前列。“未來我們將發揮科技企業帶頭引領作用,努力提高基礎創新能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創新。”胡長飛說。

  “這部分數值還得再調整下,模擬出的環境會更符合實際情況。”離開位於吉林省遼源市的東遼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基地,中科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王洋趕回設在長春的實驗室,與團隊成員分享最新數據。“我將努力集中精力開展技術攻關,為用好養好黑土地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助力提升我國糧食產能。”長期扎根於科研一線的王洋干勁十足。

  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大力培育創新文化,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

  已至深夜,南京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實驗室仍是燈火通明。王欣然教授帶領團隊正在研究一種新型二維半導體材料。今年初,經過數年攻堅,他們成功解決了二維半導體應用於集成電路器件的關鍵瓶頸之一。“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是我們所有科研人員的奮斗目標。希望能夠通過自己和團隊的努力,為我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佔領制高點、掌握主動權貢獻智慧。”王欣然說。

  “南京大學啟動實施‘匯智’計劃,打破人才流動的剛性制約,柔性引進尖端人才和優秀學者,鼓勵支持科研團隊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完善健全激勵機制,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發揮所長創造良好環境。”南京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楊忠說。目前,南京大學16個學科入選新一輪“雙一流”建設,現有學科領軍人才400人,青年高層次人才超400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立項數量達500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和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立項數量達29項。

  “檢測到中子信號,探測效率大於千分之二,驗証實驗取得成功!”一陣歡呼聲,從蘭州大學高遠樓中子實驗樓內傳出。該實驗由蘭州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姚澤恩教授團隊承擔。“目前,緊湊型D—D中子發生器所有技術參數達到和超過了預期設計指標,總體技術水平國內領先,進入國際先進行列。”姚澤恩說,該發生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填補了國內在該領域的空白。

  成績的取得,與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密不可分。“團隊培養的研究生畢業后均就職於國內中子物理、中子應用技術相關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業單位,有的已成長為技術骨干或領軍人才。”姚澤恩說。

  對於昆明理工大學的人才培養機制,該校冶金與能源工程學院教授李孔齋感觸頗深,“學校、學院不斷促進學生綜合素質培養,導師也會針對學生特點一對一交流,解決學生科研和生活困難。如今,我繼續‘傳幫帶’,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將這種好傳統傳承下去。”

  錨定戰略目標,勇攀科技高峰。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實現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吳君、鄭智文、沈靖然參與採寫)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