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成縣探索發展生態休閑觀光農業新模式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於曉明
2023年03月10日08:3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養殖池內游魚靈動,時而打挺,時而吐泡﹔泡沫浮筏上定植的果蔬郁郁蔥蔥,長勢喜人﹔形色各異的多肉植物,擺放於四周,引來游客駐足觀賞……眼下,隴南市成縣陳院鎮梁樓村漁樂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魚菜共生”循環養殖基地裡,滿目春意,一片生機盎然。

近年來,成縣以農業現代化、智能化推動優勢特色產業補鏈、強鏈、延鏈,推動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支持企業引進先進技術和設備,延長產業鏈,提高價值鏈,提升產品的生產和新產品研發能力,打造豐富多元的產品體系,增強現代農業市場主體帶動現代農業產業發展的能力。

2021年,該合作社理事長趙利江投資350萬元,引進建設了佔地面積1300平方米的新型復合耕作魚菜共生循環養殖基地。“在傳統的水產養殖中,隨著魚的排泄物積累,水體的氨氮增加,毒性逐步增大。而‘魚菜共生’系統將魚的排泄物通過生物分解轉化成蔬菜所需的營養,蔬菜吸收淨化水體,然后干淨的水又排入魚池,形成了閉環模式。”趙利江介紹說,最終實現養魚不換水,魚能健康生長,種菜不施肥,菜也能茁壯成長。

“這是我們剛剛採收來的水培生菜和油麥菜,中午就能端到游客的餐桌上。”趙利江邊展示著成品邊介紹。“魚菜共生”一體化種養模式的核心是將傳統的水產養殖和無土栽培農耕技術實現“無縫銜接”,形成“魚肥水——菜淨水——水養魚”的生態循環系統,從而實現生態高效種植養殖。

據介紹,目前基地6個池塘的產能效益等於人工池塘大概12畝地的產能,因淡水魚口感鮮嫩,肉質緊實,售價常常高於市場價,每年能夠帶來72萬余元的收益。溫室大棚一年四季可以種植16個品種的蔬菜,依靠高品質純綠色蔬菜,基地每年還可實現收入8萬余元。

除了“魚菜共生”農業種植養殖技術,合作社旗下的“漁樂農庄”通過打造漁樂農庄特色招牌菜,實現了吃、住、游、購一條龍的服務目標。這種可持續循環型低碳新型生產模式也為當地群眾開辟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徑。

成縣瞄准“生態休閑觀光農業”鄉村旅游的定位,抓住農業綠色發展的重點,全力打造鄉村網紅打卡基地、鄉村養殖示范基地、鄉村研學旅游基地等共享農業延伸項目,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鼓足廣大群眾的“腰包”,助力鄉村振興。如今,越來越多的游客選擇來基地進行現場體驗。他們在基地採摘果蔬,捕撈游魚,品嘗自己現捕現摘的淡水魚和青菜,有趣並有意義。

不僅如此,因採用循環高效種養模式,基地運營在人力資本、肥料及土地資源上節約不少,還帶動了休閑觀光體驗與基地園區三產消費,這樣的產業模式產生的間接收益在100萬元以上。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