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出台容錯免責清單 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活力

2023年03月03日11:1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3月3日電 (記者高翔)甘肅省紀委近日印發《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容錯免責工作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旨在認真落實甘肅省委“三抓三促”行動部署要求,推動形成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良好發展氛圍。

據悉,《辦法》共23條,從概念原則、適用情形、工作程序、結果運用等方面,對紀檢監察機關精准規范開展容錯免責工作作出具體規定。依據《辦法》,在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執法中,對黨員干部在推進改革、探索創新、推動發展、破解難題等工作中出現的失誤錯誤,經調查認定,將依規依紀依法不予、免予、減輕或者從輕處理。

《辦法》明確,黨員干部出現12類情形可容錯免責,具體為:

1、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創新中,尚無先例遵循,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因缺乏經驗出現失誤錯誤的。

2、在創造性開展工作中,因上級尚無明確限制,政策界限不明,主動擔當作為、解決問題,出現失誤錯誤,造成一定影響損失的。

3、在落實“三新一高”戰略要求,推動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實施“四強”行動中,積極作為、勇於探索,出現失誤錯誤的。

4、在打造創新平台、落實“雙碳”戰略、實施鄉村振興、生態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中,敢於決策、大膽履職、攻堅克難,出現失誤錯誤的。

5、在搶抓政策機遇,大力推進項目建設中,擔當作為、敢於碰硬,存在一定程序瑕疵,或因規劃、政策調整等因素造成一定失誤或項目延期,但積極主動消除負面影響或挽回損失的。

6、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務基層和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中,著眼提高效率,實施服務機制和模式創新,對部分事項容缺受理、部分要件容缺審核,出現失誤錯誤的。

7、在處置突發事件、群體性事件或者執行其他急難險重任務過程中,為維護國家、集體、人民利益,臨機決斷、攬責涉險,出現失誤錯誤的。

8、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化解矛盾糾紛過程中,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破除障礙、打破僵局,出現失誤錯誤的。

9、因自然災害、國際國內市場波動、國家政策調整或者上級黨委政府決策部署變化等不可抗力和難以預見因素,導致工作未達到預期效果或者造成損失的。

10、在涉及全局利益工作中,為維護穩定、顧全大局,主動放棄局部利益引發矛盾或者不滿的。

11、在招商引資、穩商親商助商安商中,與企業開展正常商務活動,未徇私情、未謀私利,但因市場風險等不可控因素,未達到預期目的或造成一定損失的。

12、其他符合有關規定,可以容錯免責的情形。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