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韓琳代表:不斷提升甘肅省護理工作水平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鑫 張富貴
2023年03月10日08:3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韓 琳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高檣

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相關內容,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人民醫院副院長、蘭州大學護理學院院長韓琳非常關注。

“三年多抗疫,我國持續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有真真切切的感受。”韓琳說,應對疫情,醫療服務體系發揮著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甘肅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服務保障能力持續增強,人均預期壽命顯著提升,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奠定了堅實健康基礎。”韓琳以專業護士隊伍建設為例,“甘肅護士總數由2017年的5.8萬人增長到2022年的9.6萬人,每千人護士數從2.23人升至3.68人。”

“雖然甘肅衛生健康事業取得跨越式發展,但隨著人民群眾對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衛生健康服務需求的不斷提高,甘肅省衛生健康事業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優質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公立醫院管理水平偏低,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較弱等問題依然突出。”韓琳說。

“設置13個國家醫學中心,布局建設76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表述,韓琳作了顯著標記。“目前,我們甘肅隻有1個國家腫瘤區域醫療中心,希望再增設2至3個醫學中心。”韓琳說,建議在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評審過程中,對西部地區加大支持力度。

“護理工作不斷對接群眾和社會日益多樣化的需求,內涵不斷豐富,服務外延進一步拓展,對護理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韓琳說,為推動護理學科發展,我們積極投入專科護士崗位管理試點,使省人民醫院的護理管理處於國內領先水平,並針對護理質控相關問題,積極開展組織結構、質量標准、信息平台三大體系建設工作。

“但是,甘肅的醫學院校數量不多,醫學人才比較缺乏。”韓琳說,建議在國家醫學訂單生招生政策方面給予支持,進一步解決基層醫療人才短缺的問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