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馬忠明委員:積極推動河西走廊玉米制種基地建設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崔亞明
2023年03月10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馬忠明 受訪者供圖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抓好油料生產,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 “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

“要實現這個目標,在穩定糧食播種面積的同時,必須確保種子安全、選育推廣優良種子,在提高糧食單產上下功夫。”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農業科學院院長馬忠明說。

馬忠明長期從事農作物肥水高效利用和節水高產栽培理論與技術研究和示范推廣工作。他認為,作為現代農業發展的“芯片”,種子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是支撐現代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應該把新品種選育推廣作為提高單產水平的突破口。尤其要重視加強糧食作物種質資源的收集保存,為重大品種選育提供戰略貯備。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培育高產優質、抗旱抗病、耐密抗倒、宜機收的突破性品種。

甘肅河西走廊地區是我國重要的玉米制種基地,如何做好玉米制種工作,是馬忠明委員持續關注的問題,“為進一步推進玉米制種業可持續發展,建議國家高度重視河西走廊玉米制種基地建設,盡快啟動第二期制種基地建設計劃。”

馬忠明委員表示,要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糧食產能提升的主抓手。他建議國家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改革體制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高標准農田建設。國家設立專項補貼資金,支持開展休耕輪作和地力培肥,通過綠肥種植、施用有機肥和全生物降解地膜規范化應用,保証土壤質量,提升耕地產能。

“提升農機裝備水平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環節。”馬忠明委員說,應把提升農機裝備水平作為提高種糧效益的著力點,加快推進種植業機械化和智慧化,提升生產經營的裝備水平。集成創新適應小農戶生產、丘陵山區作業的小型農機具、適宜灌區規模化作業的智能化農機裝備,不斷提高糧食作物全程機械化水平,實現降低勞動生產成本,提高效率,達到高產高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