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的甘肅實踐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石丹丹
2023年03月10日08:4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3月7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向大會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報告中提到的“對爭議大、影響性案件,開展公開聽証……”“指導河北、湖南、甘肅、寧夏等地檢察機關開展紅色資源、長城、古城遺址等公益保護”“山西、河南、陝西等沿黃9省區檢察機關共護黃河安瀾”等內容正是全省檢察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生動實踐。

公開聽証 讓公平正義經得起“圍觀”

2021年2月5日,張掖市民樂縣檢察院就一起案件召開聽証會。這次聽証會邀請了全國人大代表、省檢察院人民監督員等作為聽証員,站在第三方獨立立場進行聽証和評議。

“檢察機關作出相對不起訴處理,既消弭了社會矛盾,又最大限度減少司法辦案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實現了法律剛性與司法溫度的有機結合。”省檢察院人民監督員、蘭州大學法學院教授拜榮靜對檢察機關以公開聽証方式實現依法治理和源頭治理給予高度評價。

全面推行公開聽証,對重大爭議或影響性案件,以聽証形式公開審查,實行類案集中聽証,根據案件類型區分聽証重點,盡可能化繁為簡、節約資源,是甘肅省檢察機關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個縮影。

近年來,全省三級檢察院把“四大檢察”“十大業務”中可能引起爭議、有社會價值的案件全部納入聽証范圍,細化聽証程序和要求,使聽証成為檢察機關的常態化辦案方式,同時不斷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機制,通過制定聽証實施辦法和聽証程序細則等制度規定,積極推進檢察聽証工作規范化運行。

“在制度的規范引領下,將審查辦案方式由封閉式、書面型向開放式、公開型轉變,更加主動接受各界監督,有助於聽証案件質量的提高助推檢察監督效能的提升。”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張學軍表示。

緊盯文物保護 彰顯檢察擔當

成立領導小組、召開聯席會議、共同摸排問題、共商治理難點……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緊扣文物大省實際,緊盯長城、石窟寺、革命文物等重點領域,著力構建行政與檢察同發力、同推進、同盡責的協同保護文物新格局,辦理了長城保護系列案、石窟寺保護案件、古文化遺址行政公益訴訟案等案件,著力打造甘肅文物保護檢察品牌。

2020年8月18日,省檢察院在對慶陽市開展國有文物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督導調研時發現,北石窟寺保護范圍區內有多家住戶,影響文物保護和利用。

北石窟寺位於慶陽市西峰區,背靠青山,面對碧流,是創建年代較早、延續時間較長的重要石窟群,也是甘肅四大石窟之一。但因其保護范圍內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起陸續有居民居住,周邊住戶密集,導致保護規劃無法執行,文物遺存得不到妥善保護利用。

2020年底,針對北石窟寺文物保護中的歷史遺留問題,省檢察院成立專案組,在前期調查取証的基礎上,主動與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等文物行業主管單位、文物保護研究機構進行磋商溝通,聽取行政機關的意見建議,並及時通報案件辦理進度。

“專案組在保護范圍設置保護界樁,制定了群眾搬遷安置方案,省文物局也批准了修編計劃。最后立足實際,將本案交由慶陽市檢察院立案辦理,相關單位協同配合,全面推動北石窟寺保護問題得到有效整改。”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三級高級檢察官方靜雯介紹說。

在專項監督活動帶動下,全省檢察機關與文物部門成立聯合領導小組,建立了聯合督導、聯席會議、信息共享、線索移送、案件協查、定期通報等常態化協作機制,促進全省文物保護狀況進一步改善。

筑牢生態屏障 守護黃河安瀾

“現在有樹有草,才像黃河岸邊本來的面貌。”

“多虧了檢察院,農家樂的老大難問題徹底解決了。”

……

2022年8月,靖遠縣檢察院在對一起行政公益訴訟案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時,整改現場的周邊群眾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3年前,這裡曾是另外一番模樣。2020年,靖遠縣檢察院在“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走訪時發現,平堡鎮黃河河道的灘涂上有一片茂密的樹林,林間有一處隱秘的農家樂,建有樓房、涼亭、魚塘等設施,餐廚垃圾、污水、噪聲嚴重影響了周圍環境,有時去農家樂的車輛直接停到馬路上,佔用了全鎮唯一的出行道路,附近村民苦不堪言。

檢察干警調查了解后發現,該農家樂是平堡鎮村民多年前私自佔用河道修建,以鄉村旅游休閑項目的形式經營多年,總面積約13000平方米,屬違法建筑物。

檢察院調查后得出結論:農家樂在河道紅線范圍內佔灘經營,對黃河灘區生態系統造成破壞,嚴重影響黃河汛期行洪安全,雖然行政機關已處罰,但農家樂仍在經營,社會公共利益處於持續受損狀態。

“破解農家樂違建難題,精准監督、化解矛盾、協同發力是關鍵。”辦案檢察官明確了辦案思路。

在一場場溝通會、現場協調會中,檢察院就違規農家樂整治與各行政主管部門達成共識,最終制定出治理拆除違規農家樂問題的系統方案。2020年6月1日,該檢察院向行政機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建議行政機關依法督促拆除違法建筑及其他設施,填平魚塘,清理河道灘地,保証河道行洪安全,恢復黃河灘涂生態環境。

2020年7月,平堡鎮黃河岸邊的農家樂被依法拆除。辦案檢察官再次回到平堡鎮對農家樂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時,檢察建議書列舉的內容已全部整改到位,涉案農家樂舊址已被高低錯落的綠植覆蓋。

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不斷探索加強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方式方法,充分履行監督職能,積極參與黃河上游生態保護、治理,為構筑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守護黃河安瀾貢獻了檢察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