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確保“高質量” 跑出“加速度”

——甘肅省廣大干部群眾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3年03月10日08:45 |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保持政策連續性針對性,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甘肅省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打造“硬”支撐 優化“軟”環境

交通是現代化建設的開路先鋒。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過去5年我國取得的舉世矚目重大成就時,多次提到了交通運輸領域的快速發展。作為一名交通人,省交通運輸廳辦公室主任孫永濤說:“這些成就的取得,讓人倍感振奮。”

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將以“三抓三促”行動為抓手,不斷提升謀的能力、督的水平,以更高的標准、更高的質效全面加快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努力完成甘肅省全年綜合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1300億元、建成高速(一級)公路500公裡、建成自然村(組)通硬化路1萬公裡以上的目標任務,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造“硬”支撐。

近年來,甘肅省在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經營主體培育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全省經營主體總量持續增長。

“2022年,全省新設經營主體27.67萬戶,累計達到217.06萬戶,同比增長6.78%,增速位列西北五省區第二位。”省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局局長程鵬表示,將持續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加大“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力度,加快推進“智能審批”系統建設和應用,提高群眾辦事便利度和體驗感,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更好的市場環境。

寧縣市場監管局局長王海文表示,將通過開展“一把手走流程”體驗活動,直接面對辦事企業群眾,著力解決現實問題,以體驗促改革,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滿意清單”,以營商環境大改善助力全縣經濟發展質效大躍升。

“我們要當好服務商貿流通行業的‘店小二’,全力組織實施‘十四五’市場體系建設、通道物流、外向型經濟發展等3個專項規劃和縣域商業建設行動,致力打造一批消費新場景、新模式和新業態,穩步提升商務對甘南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甘南州商務局副局長張建強表示。

凝心聚力 真抓實干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以實干踐行承諾,凝心聚力抓發展。

甘肅農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懿篤表示,甘肅農墾集團將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聚焦主責主業,拓寬市場空間,以產業、項目為牽引,以改革、科技為驅動,盤活存量、擴大變量、引入增量、提升質量、積蓄能量,努力在保障全省糧食安全和農產品供給上爭當先鋒,在構建全省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上爭挑大梁,奮力打造全省農業現代化的先行區和示范區,建設現代化新農墾,為建設農業強省作出貢獻。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重要能源、礦產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省自然資源廳礦業權管理處處長劉東曉表示,我們要認真履行礦產資源管理職責,將進一步推進新一輪找礦突破行動,著力提高重要礦產產能,加速推進具備轉採條件的探礦權開發步伐,推進礦業權公開出讓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加快推動“淨礦”出讓制度。

“我們堅持把滿足群眾的需求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重心下移、工作下沉。”省紅十字會組織宣教處處長宋廷武表示,將努力提升服務群眾工作質效,打造群眾身邊的紅十字會。

大步向前趕 快步向前跑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政府工作報告對2023年工作重點進行了安排部署。大家表示,要立足崗位,大步向前趕,快步向前跑,努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

省文旅廳節會與宣傳推廣處處長孫森表示,將著力實施精准營銷市場拓展行動,持續加大“引客入甘”力度,促進跨省旅游全面恢復。同時,加強旅游主題推廣活動,按下省內游和周邊游復蘇回暖的“加速鍵”,帶動省內旅游消費市場不斷提振信心、實現穩開高走。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擁軍優撫處處長任強軍說,將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在2023年全力抓好工作任務落實,全面推進優待服務體系建設,剛性落實優待制度執行機制,主動打好遺留問題攻堅硬仗,全力推動擁軍優撫工作在高質量發展新跑道上提能升級、爭先進位。

“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奮斗成果,以實干實績在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蘭州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陳南旭表示,作為一名經濟學專業的高等院校教師,將繼續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做好“有組織”“接地氣”的科研,更好服務甘肅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天隴鐵路建設現場,廣大建設者正以實際行動全力加快工程建設,奮戰首季“開門紅”。中鐵二十一局二公司天隴鐵路項目負責人朱群羊說,中鐵二十一局二公司天隴鐵路項目今年計劃完成2.48億元的產值。目前,全體參建人員已進場,正在確保質量安全可靠基礎上,全力推動春季建設快節奏、高效率進行。

(記者 劉健 蔡文正 安志鵬 韋德佔 洪文泉 王煜宇 於曉明 施秀萍 蘇家英 顧麗娟 李永萍)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