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夯實科技自立自強根基(融視點·小經跑兩會)

本報記者 劉詩瑤 劉溫馨
2023年03月1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夯實科技自立自強根基(融視點·小經跑兩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基礎研究處於從研究到應用、再到生產的科研鏈條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業大廈才能建得高。”

  代表委員表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活水,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要切實加強基礎研究,夯實科技自立自強根基,推動更多“從0到1”的創新實踐。

  2012年至2022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年均增長近15%,接近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速度的2倍。建成穩態強磁場、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國之重器,在量子計算原型機等方面取得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成果。

  “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導是加強基礎研究的關鍵。更加明確的研發方向,更加合理靈活的考核評價,讓我們干勁更足了。”中科院半導體所研究員、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遠大代表說,近年來,中科院調整基礎研究定位、創新科研選題機制,為基礎研究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諸多基礎研究突破令人鼓舞。”四川省綿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李雲代表說,“綿陽將全力保障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重大工程實施,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更多力量。”

  代表委員表示,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問題。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容易委員介紹,最近一院成功研制10米級貯箱,實現了技術和性能的重大跨越。“團隊突破了多項關鍵核心技術,是原始創新的一次有益嘗試。”容易委員說。

  加強基礎研究,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員韓喜球代表說:“要為科研人員減負鬆綁,賦予其更大的科研自主權。海洋科學涉多學科多領域,實現基礎研究突破,產生更多原創性顛覆性成果,必須著眼於長期培養復合型科研人才,探索跨學科融合和人才培養新模式,培育基礎扎實、視野開闊的高水平人才。”

  代表委員表示,要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推動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為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夯實根基。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