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政法系統積極部署推進“鑄忠誠警魂”活動

2023年03月17日14:18 |
小字號

凡謀之道,周密為寶。作為主動創穩行動的有效支撐,甘肅省將全省政法系統“鑄忠誠警魂”活動與主動創穩行動同步推動落實,制定印發了《全省政法系統“鑄忠誠警魂”活動方案》(簡稱《方案》),重點部署政治建警、實踐礪警、素質強警、文化育警、從嚴治警、從優待警等六個方面23項重點任務,旨在教育引導廣大政法干警更加筑牢政治忠誠思想根基,崇尚職業榮譽,選樹一批對黨忠誠、無私奉獻、事跡感人的政法楷模,選拔一批政治過硬、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的政法精英,著力鍛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敢於擔當的隴原政法鐵軍。

開展“鑄忠誠警魂”行動是“三抓三促”行動在政法系統的具體落實,是高質量推動“主動創穩”行動的重要保障,是全面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推動實現政法工作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方案》明確,全省各級政法機關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緊緊圍繞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群眾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開展為期2年的“鑄忠誠警魂”行動,突出抓好政治建警、實踐礪警、素質強警、文化育警、從嚴治警、從優待警六項重點任務。實施新時代政法領軍人才培養計劃,暢通特殊專業人才入職綠色通道,分系統建設政法智庫和業務專家庫。建立健全分層輪訓機制,切實提升專業培訓質效。完善政法機關與高等院校合作培養政法人才機制,鼓勵政法干警通過多種途徑提升專業能力。推動落實實戰練兵常態化要求,健全教、學、練、戰一體化訓練機制,分系統分警種組織全警全訓。大力實施科技興警三年行動計劃,以“智慧政法”為統攬,聯通運用“智慧法院”“智慧檢務”“智慧公安”“智慧法治”等科技信息平台。綜合運用全省政法系統新媒體矩陣,開展先進事跡展播,努力營造學習楷模、崇尚楷模、爭當楷模的良好氛圍。組織開展“鑄忠誠警魂”活動政法楷模事跡報告會,生動講述基層政法一線奉獻犧牲的動人故事,創作更多反映政法工作的優秀文化作品,打造具有甘肅特色的政法文化品牌。深入挖掘近年來全省涌現出的一批先進典型,運用全媒體傳播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展現政法楷模的典型形象,營造政法隊伍新時代典型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良好干事氛圍。持續深入做好思想發動,引導廣大政法干警對照“十個嚴禁”“三個規定”等鐵規禁令,聚焦執法司法工作實踐,開展自查自糾,重點解決思想上“跑偏”、行為上“出列”、作風上“不實”等問題。精准落實暖警愛警政策。完善落實津貼補助、醫療救治、人身保險、輪休補休等從優待警措施,推動全省縣級以上政法機關分系統建立因公犧牲、病故、傷殘和特困政法干警家庭信息庫,協調保障干警家屬就學、就業、就醫、養老等。

《方案》要求,各地各政法機關要建立工作機制,抽調精干力量,積極做好本地區本單位“鑄忠誠警魂”活動的動員部署、組織協調、推動落實。各級黨委要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將“鑄忠誠警魂”活動與“三抓三促”行動、主動創穩行動一體部署、協同推進。要加強督導檢查,及時發現、解決問題,定期通報情況。各地各單位要發揮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作用,策劃宣傳主題,抓好深度報道,及時總結推廣經驗做法、特色亮點,集中展示“鑄忠誠警魂”活動的具體舉措和實際成效,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要嚴格評估考核,將“鑄忠誠警魂”活動開展情況和成效納入平安建設考評體系,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內容,作為評優選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參考。要加強機制建設,在“鑄忠誠警魂”活動中,注重做好制度的“廢改立”,注重形成政法隊伍管理建設新措施新機制,為全面提升政法隊伍建設水平提供長效化制度化保障。(法治日報全媒體記者 趙志鋒)

來源:法治日報-法治網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