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甲流和普通感冒不同 出現高熱須及時就醫

2023年03月10日16:0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甲流和普通感冒不同 出現高熱須及時就醫

記者從甘肅省疾控中心獲悉,近期甘肅省以甲型H1N1流感為主的流感病毒活動水平明顯增強。有市民出現高熱不退、全身乏力、頭疼、肌肉酸痛、咽痛、流涕咳嗽、惡心嘔吐,肚子疼痛等症狀,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和學習。因感冒症狀就診的患者數量也有所增加。

甲型流感,簡稱“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分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節性流行。

“甲流”主要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播,患者以及隱性感染者為主要傳染源,患者自發病后5天內均可從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傳染期約1周,病初2至3天傳染性最強。

與普通感冒相比,感染甲流症狀常常更嚴重。甲流會出現高熱,體溫可達39℃甚至更高,可有畏寒、寒戰﹔多伴有肌肉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

甲流和普通感冒感染的病原體不同,甲流是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導致,普通感冒可能是鼻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也可能與細菌感染有關。二者的臨床症狀也不同,甲流患者容易出現高熱的症狀,頭痛、肌肉酸痛的表現比較突出,嚴重的可導致肺炎﹔普通感冒一般來講患者無發熱或僅表現為低熱,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等相關的表現比甲流更為明顯。甲流、普通感冒通過打噴嚏、咳嗽等飛沫傳播,經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感染,甲流相對於普通感冒傳染性更強,更容易在人群中傳播。

從流感治療來看,一般是以對症支持治療為主。感染甲流后,患者主要表現為突然的高熱,常有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狀,伴有頭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適,發熱體溫可達39℃到40℃,有的會發生胃腸道的不適感。如果出現持續高熱不退、氣短、基礎病加重等情形,應及時到醫院就醫。

最近,隨著流感來襲,口服藥物奧司他韋逐漸被人們所知。甘肅省中心醫院小兒呼吸二科主任王永軍及藥學部李蘭蘭藥師為家長們帶來兒童流感用藥及相關知識。“首先我們要告訴大家,從目前監測的情況來看,現在就診於兒科的患兒所感染的病毒除流感病毒外,還有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北方是支原體感染的高發地區,病程長的兒童一般是由於混合感染造成的。”

據介紹,目前使用較多的是奧司他韋的口服劑型(包括顆粒劑和膠囊劑),該藥在兒童中用藥經驗較多、使用方便,對於甲型和乙型流感均有效。一些醫院還有靜脈用的帕拉米韋和吸入用的扎那米韋。此外,奧司他韋可能對部分乙型流感的療效不如甲型流感,這種情況下,如果是12歲以上的乙型流感患兒,可以考慮使用瑪巴洛沙韋,在症狀出現后的48小時內,隻需要口服瑪巴洛沙韋片1次,就能起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奧司他韋是一種處方藥,家長不宜自行給孩子服用,應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使用。此外,由於流感為季節性高發,不建議家長囤積奧司他韋,以免造成浪費。如果家中已備有奧司他韋,應定期查看藥品性狀和有效期。奧司他韋隻針對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對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易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無效。

如何應對甲流呢?省疾控中心提醒:倡導市民戴好口罩,注意手衛生,勤洗手﹔房間應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應對衛生間、食堂、樓梯扶手、門把手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