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康樂縣:設施農業為鄉村振興添“底氣”

郭慧霞
2023年03月17日14:08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康樂縣:設施農業為鄉村振興添“底氣”

3月15日,在康樂縣蓮麓鎮麓辰合作種植基地裡,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忙著搭建大棚、鋪設棚膜,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據了解,該合作社成立於2021年,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已初具規模,現有大棚136座,累計帶動務工群眾5500人次,2022年被認定為省級示范合作社。該合作社負責人何永偉告訴記者:“今年我們種植了草莓、羊肚菌、水果玉米、蔬菜等,計劃新建大棚100座,目前已完成80座,每天來合作社的務工人員達40-50人。”

正在現場忙活的丁芳蘭已是合作社裡的老人了,自從合作社成立以來,她就在這裡打工。“我在基地干了近兩年,在這裡打工既有錢賺,還離家近。”丁芳蘭說。

近年來,該縣利用區位優勢,大力發展設施農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將設施農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把設施農業變成鄉村振興“富民傘”。

發展設施蔬菜大棚不僅為群眾提供了新鮮的有機蔬菜,還有效帶動農戶發展新型農業,增加了群眾經濟收入。

該縣碧田園蔬菜種植銷售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農業綜合體建設,提供大棚、土地、種子、農膜、肥料、種植技術等,讓周邊群眾參與種植,採取年底與農戶對半分紅形式,促進群眾增收,助力現代農業發展。

負責人陳新東告訴記者,碧田園合作社今年計劃種植350畝高原夏菜,簽訂了一個300畝的西葫蘆種植基地訂單,通過縣上農業獎補政策,新建60座大棚,將通過“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群眾共同增收致富。

“為了大力發展設施農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拓寬農村勞動力就業渠道,全縣今年計劃新建大棚300座,目前已完成180座,為群眾增收致富夯實基礎,助力鄉村振興。”該縣特色農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張玉麟說。

在廣闊的田地間,一座座蔬菜大棚孕育著希望,一幅幅美麗的田園畫卷不斷鋪展開來……該縣通過基地建設、政策引導、項目扶持發展設施農業,促進農業提質增產、農民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添“底氣”、提動能。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