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②

彭 飛
2023年03月17日1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評論員觀察)

  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

  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征程上,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一支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攻關突擊隊,在超高含能材料等關鍵領域不斷取得突破﹔上海天文台,科技人員捕獲38萬公裡之外太空信號,持續拓展創新所能抵達的高度﹔太鋼集團車間,一卷卷薄如蟬翼的“手撕鋼”自動制成,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在科研主戰場、創新最前沿,奮斗者們不懈拼搏,貢獻著智慧和力量。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觀察大勢,謀劃全局,深化改革,全面發力,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十年來,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前所未有,科技賦能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顯著標志,科技創新成為引領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動力。

  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強調“我們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看科技自立自強”。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觀國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各主要國家紛紛把科技創新作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看國內,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是適應世界科技發展趨勢的長遠之計,也是基於我國發展階段的治本之策。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必須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不能只是跟著別人走,必須自強奮斗、敢於突破。新征程上,抓住戰略機遇,堅持“四個面向”,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我們才能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新時代以來,我國高新技術企業從2012年的3.9萬家增長至2022年的40萬家,762家企業進入全球企業研發投入2500強。2022年,我國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已超過3/4。進一步加大企業創新激勵力度,落實好各類創新激勵政策,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必將有利於培育壯大新動能,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新征程上,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促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健康成長,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我們定能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中心。

  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系。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作出了“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的重大部署,正是為了進一步理順科技領導和管理體制,更好統籌科技力量在關鍵核心技術上攻堅克難,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好比車之兩輪,“雙輪驅動”才能行穩致遠。新征程上,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大力培育創新文化,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我們就一定能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最大限度釋放發展潛能。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親歷運—20飛機研制的唐長紅委員談及科技自立自強時,“在國家需要時想用就有、想干就能”的話語令人感動。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征程上,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必將用奮斗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鑄就新的更大輝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