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月牙泉村:村美民富產業旺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董文龍
2023年03月20日08:2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天剛亮,月牙泉村村民趙文龍就已經在駝舍忙活開了。他每天的第一件要緊事就是掃去駱駝身上的雜草和塵土,搭好駝鞍。隨后,趙文龍便牽著駝隊前往不遠處的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景區,載著游客觀光游覽。

敦煌市月牙泉鎮月牙泉村緊鄰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全村馴養駱駝2700余峰,靠駝運每年收入能達4000多萬元。村裡為每家每戶分配了駝號,村民按照駝號排序依次進入景區,從事景區駝運服務。

“我家有16峰駱駝、6個駝號,在旅游旺季,每天能跑十五六趟。”趙文龍是村裡的駱駝馴養大戶,靠著景區駝運,年收入近30萬元。

依托優越的地理位置,月牙泉村的鄉村旅游產業得到快速發展,除了景區駝運,村裡還建起了農家客棧。

在外工作多年的趙富雲,看到家鄉的旅游業發展勢頭迅猛,於是在2015年回村創業。經過多方考察,趙富雲創辦了一家標准化程度較高、富有敦煌特色的農家客棧,剛開業就受到游客青睞,生意火爆。

“通過經營農家客棧,收入提高了,還能照顧家庭,一舉兩得。”趙富雲說。

在趙富雲的示范帶動下,月牙泉村的標准農家客棧越來越多,住宿條件越來越好,服務質量逐年提升。截至目前,月牙泉村共建有農家客棧166家,佔全鎮總數的47%,可提供床位5700余張,年接待游客6.2萬余人,帶動3000余人從事旅游服務業。

2021年7月,作為致富帶頭人的趙富雲當選為村黨總支副書記。“能為家鄉的發展出一分力,帶著村民過上越來越富足的生活,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應該追求的目標。”趙富雲說。

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發展,成了月牙泉村發展鄉村旅游業的主力軍。

“不能隻滿足於駝運和農家客棧,要把月牙泉村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月牙泉村駐村第一書記姬振江說。

2022年5月,月牙泉村在老杏園開辟了一條觀光小道,就地取材,搭建了杏木欄杆、杏枝路燈、杏木小屋等,紅色的路面上繪著潔白的杏花,路兩旁可見200余年樹齡的紅柳和紅柳條編織的月牙形座椅、許願魔方等小景,這條小道被取名為“杏緣步道”,如今已成為網紅打卡點。

行至杏緣步道中段,一圓一方兩座木制駝舍出現在左右,游客可以在這裡近距離觀賞駱駝。姬振江介紹說,兩座駝舍成了村裡最受游客喜歡的地方。

近兩年,月牙泉村累計投資260余萬元,新建高標准駝舍,整改農家客棧門面,繪制《絲路傳奇》大型壁畫,整修路肩、規劃停車位,布設導覽圖,月牙泉村的“顏值”大幅提升。2022年8月,在甘肅省文旅振興60個鄉村樣板村評估中,月牙泉村獲得優秀等級。

“今年,月牙泉村將以更高標准改造提升村庄面貌,加強旅游從業人員培訓,提高服務水平,為游客帶來愉快的旅游體驗,讓游客帶走美好的敦煌記憶。”姬振江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