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全國首開先河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有了自然資源“戶口本”

2023年03月2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開先河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有了自然資源“戶口本”

  人民網海口3月18日電 (符武平)3月17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確權登記成果新聞發布會在海口舉行。據悉,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已完成自然資源登記,總面積4268.54平方公裡。

  據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程春滿介紹,2022年12月28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正式完成登簿,給自然資源上了“戶口”,在全國首開先河。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位於海南島中部山區,東起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西至尖峰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自保亭毛感鄉,北至黎母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4268.54平方公裡,約佔海南島陸域面積的1/8,是中國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連片面積最大的島嶼型熱帶雨林,是世界熱帶雨林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熱帶生物種類最密集的地方。

  根據自然資源確權登記成果,公園總面積4268.54平方公裡,其中,核心保護區2330.85平方公裡。自然資源中,森林3828.11平方公裡,佔公園內自然資源97.21%。按權屬分,公園范圍內國有土地面積3772.41平方公裡,佔88.38%。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擁有全國約20%的兩棲類、33%的爬行類、38.6%的鳥類和20%的獸類。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海南長臂猿、坡鹿、雲豹、圓鼻巨蜥、海南山鷓鴣、海南孔雀雉、黿等。據統計,公園內已記錄有野生維管植物3577種,隸屬220科1142屬,有各類保護植物432種,包括坡壘、伯樂樹、海南蘇鐵、葫蘆蘇鐵、龍尾蘇鐵、台灣蘇鐵等6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據介紹,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明晰產權主體,是著力解決自然資源“產權不清、權責不明、保護就會落空”問題,保障全體人民分享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收益,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需求的有效方法和途徑。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