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兩部門發出通知要求

加強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和應用實施

2023年03月2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和應用實施

  本報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劉志強)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和應用實施的通知》,圍繞加快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加強節能標准應用實施與監督檢查、強化能效領先正向激勵、夯實節能標准化工作基礎等4個方面部署了12項重點任務。

  據介紹,強制性能耗限額標准和強制性能效標准,是滿足節能管理的基本要求,依法必須執行。截至目前,我國已發布實施強制性能耗限額國家標准108項、強制性能效國家標准66項、推薦性節能國家標准190項,節能標准體系基本建立,對促進技術創新、推動產業升級、加快綠色低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通知》提出,加快推進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在工業、能源、城鄉建設、交通運輸、公共機構、農業農村等領域,加快制定修訂一批重點領域節能標准。同時,穩步提升重點用能行業能耗限額要求,持續提高重點用能產品設備能效水平,不斷擴大節能標准覆蓋范圍。

  《通知》要求,切實加強節能標准應用實施與監督檢查。相關企事業單位、機關、社會團體等用能單位是落實節能標准要求的責任主體,要切實加強節能管理,嚴格執行節能標准。發展改革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門要強化節能監察,將節能標准執行情況納入年度節能監察計劃和工業節能監察計劃。市場監管部門要組織開展節能標准專項執法,加大產品質量抽查力度。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