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聚力創新,領跑自動駕駛新賽道

喻思南
2023年03月20日13: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力創新,領跑自動駕駛新賽道(人民時評)

  作為自動駕駛的“路標”,地圖信息特別是高精地圖是自動駕駛系統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最近,自動駕駛發展迎來新的利好消息。自然資源部發布自動駕駛地圖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從基礎通用、生產更新、應用服務等方面提出了原則性指導意見,並給出時間表。未來,自動駕駛將有“圖”可依,落地前景更加清晰。

  近年來,全球產業界密切關注自動駕駛這一新賽道。隨著以人工智能、物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汽車產業智能化、網聯化成為趨勢。可以預見,汽車將逐步成為兼具消費屬性的智能產品,進而還可能促進零售、娛樂等產業形態革新。自動駕駛技術進步與應用推廣,需要良好產業生態。經過多年積累與探索,我國自動駕駛產業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初步顯現。加速推動技術發展和規模化應用,還有賴研發、市場、政策、法規等方面良性互動,形成共促自動駕駛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發展自動駕駛產業,必須將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得益於新基建和豐富應用場景的支撐,我國在自動駕駛技術應用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也具有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看測試數據,據不完全統計,國內40多個城市出台了自動駕駛汽車道路測試和應用相關的細則,開放的路測網絡不斷延展。看行業應用,除出行外,自動駕駛延伸到物流、採礦等多個場景,與實體經濟融合,幫助制造業降本增效。看發展潛力,我國民用汽車保有量超過3億輛,智能化轉型需求可觀、前景可期。也應清醒看到,在汽車產業智能化、網聯化方面,我國仍有部分基礎技術及器件受制於人,還須處理好推進應用和強化底層技術研發的關系,以市場需求為牽引,整合力量協同開展聯合攻關。

  安全是自動駕駛在真實場景落地的關鍵,也是發展自動駕駛的題中應有之義。日漸完善的軟硬件配置,讓自動駕駛“看”得更遠、“跑”得更准﹔科研人員通過設置監控冗余系統等手段,再添出行“安全鎖”。進一步驗証自動駕駛的安全性,一方面需要積累更多數據,特別是雨、霧等惡劣天氣中的測試數據,另一方面也離不開各方協同制定統一的安全標准。不論是“一步到位”研發高級別自動駕駛汽車,還是“步步為營”逐步向上躍遷,安全都是底線。此外,隨著汽車產業智能化、網聯化趨勢加速發展,個人隱私保護問題日益凸顯。相關產業鏈參與者需要更加重視數據安全保護,搭建智能網聯汽車安全保護體系,讓人們安心出行。

  自動駕駛的規模化應用,也離不開政策創新。從全球范圍看,自動駕駛尚處於起步階段,技術創新可能突破既有管理政策的邊界。我國較早探索支持自動駕駛的政策體系,從開放測試場景到出台地圖標准,日漸完善的政策,為創新保駕護航。當前,自動駕駛系統運行仍需進一步明確法律准則、產品准入要求、事故認定邊界等問題。這啟示我們,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應持續探索支撐汽車智能網聯、自動駕駛發展的政策法規體系,以及時審慎而不教條的監管思路,為技術創新留下空間,為產業發展筑牢基礎。

  察勢者明,乘勢者智。擁抱汽車產業智能化、網聯化轉型大勢,提早布局、贏得先機,匯聚從技術創新、產業協同到法規保障的合力,我們就能在新一輪產業變革中繼續勇立潮頭,爭創新優勢。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