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

——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③

鄒 翔
2023年03月20日13: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人民論壇)

  “2022全國互聯網法律法規知識雲大賽”吸引超220萬人報名參賽,競賽訪問量逾1.64億﹔廣泛發動網民進行創作,從網上征集作品再把獲獎作品在網上推送展播,法治動漫微視頻征集展播活動已連續開展18屆﹔目前,全國建立以普法為主要任務的微博、微信公眾號、客戶端、視頻號等已超過3萬個……一個個數字,折射網絡普法、網絡法治宣傳教育的實績。

  全民守法是法治社會的基礎工程,網絡法治宣傳教育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普法工作要緊跟時代,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在《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白皮書中,“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是一個重要方面。從拓展“互聯網+普法”新模式到普及網絡法律法規,從面向重點對象開展網絡普法到強化網絡法治研究教育,中國借助互聯網,法治宣傳教育的內容、形式、手段不斷創新,網民法治觀念全面提升,網絡平台主體責任和行業自律有效落實,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日益成為網絡空間廣泛共識和基本准則,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在網絡空間得到全面彰顯。

  普法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裡,普法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普法陣地就要延伸到哪裡。中國是全球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如今,網絡已經成為普法工作的主戰場,也成為普法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比如,登錄智慧普法平台,各種普法知識躍然眼前﹔普法微綜藝、兒童普法話劇寓教於樂,幫助青少年網民提升法治意識和網絡安全素養。互聯網日益成為人民群眾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成為獲取公共信息和服務的新平台,也逐漸成為普法的新渠道、新手段。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增強法治意識、提高法治素養,這樣的要求既適用於“線下”,也適用於“線上”。從在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等網絡法律法規制定過程中廣泛聽取、充分吸納各方意見,到新法正式公布、施行時回應社會關切、同步進行解讀,再到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發布網絡法治典型案事例、集中開展以案釋法……網絡法律法規全面普及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網絡法治觀念,為培育健康向上、文明法治的網絡生態環境提供了重要支持。

  也應看到,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難以一蹴而就。著眼未來,應全面實施網信系統“八五”普法規劃,將“誰立法誰普法”“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貫穿於依法治網全過程﹔將領導干部和青少年網絡法治宣傳教育作為工作重點,加大互聯網行業從業人員法律法規教育培訓力度﹔深化網絡法治研究與教育,推進網絡法治理論創新,建立健全網絡法治宣傳教育長效機制,推動網絡法治智庫建設。凝聚眾智、集聚眾力,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網絡法治宣傳教育,就能匯聚依法治網的強大力量。

  《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提出:“培育良好的網絡法治意識。”新征程上,著力提升全社會網絡法治意識和素養,讓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網絡空間蔚然成風,必能以網絡法治建設助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培育全社會法治信仰,推動形成全網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