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希望的田野生機無限

孫中嶺
2023年03月21日1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希望的田野生機無限(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我是一名退役軍人,也是一名基層黨支部書記。回鄉工作10年來,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新戰場上,努力把產業搞上去,讓村民富起來,讓鄉村發展有更多出路,就是我的奮斗目標。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振興。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我們當地以種植大蒜等蔬菜為主。過去,經營分散,效率不高,缺少發展思路和總體規劃,“賺三年、賠三年,不賺不賠又三年”。不僅如此,由於過度使用化肥農藥,土地污染比較嚴重,導致生態環境惡化。到鄉親家察實情,走出去學經驗,村兩委逐漸確立了創辦綠色生態農業產業園的發展方向。

  說干就干!在縣裡的支持指導下,農業專家進村對土壤進行檢測淨化。我們還探索股份合作制經營模式,土地、人力、資金、農機、技術都可入股,實現集中連片規模化經營、標准化生產、精細化管理,盡可能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農產品附加值。西紅柿沙瓤味美,黃瓜爽脆可口,辣椒清香微辣……村裡建起高標准蔬菜大棚,種植的50個大類、2000多個品種的蔬菜品質優良,順利通過綠色食品認証。為了提升經營效益,我們又創立特色品牌,同近50家企業簽約訂單生產,依托產業園區發展觀光休閑農業、循環農業、創意農業等多功能農業,在美麗田園上講述動人的鄉村故事。

  產業富民,就要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們實行股份合作制,共同投資、共同勞動、共擔風險,畝均收益從400元漲到8000余元,村裡由集體經濟“空殼村”一躍成為年收入300多萬元的“明星村”。經過大家伙兒共同努力,我們實現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轉變,做到了“把群眾組織起來、把資源整合起來、把產業發展起來”。現在,每個村民都是員工、股東,合作社分紅成了村裡最熱鬧的景象,鄉親們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大家越奮斗,越有底氣:隻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為共同致富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這句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兒上。進入新時代,我們村駛入了發展快車道,對各類專業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必須加快補齊人才短板,有序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為此,我們通過各種方式吸引農技、管理、物流、檢驗等各方面人才就業創業,同時吸納農村剩余勞動力600余人,讓他們成長為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

  希望的田野生機無限,廣闊的鄉村大有可為。接下來,我們將用勤勞的雙手,認認真真工作,踏踏實實耕耘,帶動更多鄉親實現就業增收,讓好日子越過越紅火。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中牟縣官渡鎮孫庄村黨支部書記,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