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保護性約束”下的溫情(平行病歷)

謝高明
2023年03月21日1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性約束”下的溫情(平行病歷)

  我是一名精神科的護士。入行以來我聽得最多的就是“你們上班是不是帶電棍的?”“患者犯病你們是不是要綁起來?”等疑問。

  說實在的,我特別理解大家的想法,還清楚地記得,幾年前我從心外科護士轉行成為精神科護士的時候,也對這個專業充滿了誤解與忐忑。

  真正到了這裡就會發現,精神科並沒有電棍,那只是段子罷了。“綁人”也有專業的術語,叫作“保護性約束”。這種措施不僅存在於精神科,在很多重症監護室以及患者意識不清、難以配合治療的情況下都會被使用。

  由於精神疾病患者很多在發病急性期沒有自知力且會抗拒治療,更有甚者會在入院初期存在沖動傷人以及自傷、自殺的行為,所以為了保護患者及他人的安全,“保護性約束”是我們在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種治療方式。

  記得那是我來男病區的第一個月,病區收治了一名身材魁梧、又高又壯的中年男子,我們叫他小田吧。他因近一個月的異常興奮、夜裡失眠、花錢大手大腳並在公共場所與他人打架,被家屬強制送入醫院。

  剛住院的時候,小田特別不配合,不但否認自己的病況,還對其他病友指指點點,對醫務人員也充滿敵意,認為是家裡人和警察串通了,才將自己送進精神病院的。

  入院后,他被診斷為“躁狂發作”,由於其在院外有沖動攻擊行為,入院后經過風險評估將他安排到重症監護室。當天中午,他十分興奮,大聲講話停不下來,打擾到隔壁床患者休息,二人發生了爭執並險些動手。發現這種情況,我馬上進行干預,拉開了二人並通知了主管醫生。

  為了避免危害行為的持續發生,在醫生開具醫囑的前提下,我們對小田進行了“保護性約束”,並給予了藥物治療。過了一會兒,小田安靜下來,我開始嘗試和小田對話。

  “小田你好,我是謝護士,想跟你聊聊,可以嗎?”我輕聲試探。

  “隨便,反正你們都是一伙兒的。”

  看著生氣的小田,我倒了一杯溫水,插了一根吸管,放到了他手裡。

  “小田,嚷了半天也累了,喝點兒水吧。”小田一愣,吸了幾口水。

  看小田情緒穩定了些,我接著說:“現在能跟我聊聊嗎?”

  小田點頭:“可以。”

  “如果給你現在的狀態起個名字,您想叫它什麼?”

  “糟透了!”小田說。

  我繼續問:“您能跟我說一下為什麼要拿水杯砸病友嗎?”

  “唉!我媳婦和老媽真夠笨的,警察說什麼就是什麼,不管我說什麼都不聽,一定把我給弄醫院來了,我沒有別的意思,就是想通過這種方式達到快速出院的目的。”

  我問道:“您有孩子了嗎?”

  一提孩子,小田眼前一亮,“我有一個5歲的兒子,特別好看,眼睛很像我,也特別乖巧。”

  沒說兩句,小田就哭了起來。

  我輕輕地拍了拍小田的肩膀說:“聽我說,小田,不要傷心,咱們好好配合治療,很快就可以出院的。你一定要堅強,要加油,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你的。您現在主要的問題就是情緒容易激動,不穩定,等您情緒穩定了,很快就可以回家陪孩子了。”

  小田認真想了想說:“好,我聽您的話,盡力配合。”

  隨后,我找到了小田的主管醫生。主管醫生重新為他評估了病情。遵醫囑,我們給小田解除了“保護性約束”。

  過了兩天,小田情緒穩定了不少,調出了重症監護室,轉到了普通病室。說來湊巧,小田調的病室,正是我負責的病室,我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他的責任護士。

  經過上次的事情,小田對我非常信任,經常主動找我聊天,我每次都會認真傾聽。有時他會拿孩子的照片給我看,每次提起孩子他眼中都洋溢著自豪。

  慢慢地,我跟小田成了好朋友,他特別願意跟我分享快樂的事兒。有一次,我們討論起那次“保護性約束”的事情,小田說:“現在想想一點也不責怪你們,當時你們約束我是對的,如果我把別人打了,或者我自己受傷了,我都會后悔的。感謝您當時在我被約束后還能跟我聊天,幫我倒水,還貼心地放了一根吸管,真的很感動。”

  記得有一次我因孩子生病休假了一天。小田看我沒來上班,焦急地問我的同事:“謝護士為什麼沒來上班?家裡沒事吧?”

  我知道這件事后,十分感動。這樣溫暖的故事在病房不斷上演,一個個像小田一樣的患者不斷出院,回歸社會和家庭。

  隻有尊重患者,我們才能得到患者的信任﹔隻有敬畏生命,我們才能更好地提升業務水平。讓每一個抑郁的心靈重新沐浴陽光,讓每一個飽受精神疾病困擾的家庭對未來滿懷期待,讓每一位患者都能遇到生命中最美的自己,這也許就是我們精神科醫務工作者的使命。

  (作者為北京安定醫院抑郁症治療中心8病區護師)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