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蘭州市調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檔次

2023年03月21日14:4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調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檔次

3月20日,記者從市人社局獲悉,從2023年1月1日起,蘭州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檔次由12個調整為14個。參保人可自主選擇任意一個檔次繳費,多繳多得,長繳多得。

據悉,近日,市人社局、市財政局、國家稅務總局蘭州市稅務局聯合印發《關於調整蘭州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檔次的通知》。從2023年1月1日起,在原有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和3000元12個繳費檔次的基礎上,增設4000元、5000元兩個繳費檔次。調整后全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增加為14個檔次。

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返貧致貧人口、重度殘疾人和計劃生育“兩証戶”等繳費困難群體,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繳費檔次,由縣區政府為其代繳100元,所需資金納入同級財政預算。鼓勵繳費困難群體在政府代繳養老保險費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再自主選擇較高檔次繳費,進一步增加個人賬戶積累。同一個繳費年度內個人繳費與政府代繳費的總額與現行各繳費檔次標准保持一致,按繳費總額相對應的繳費檔次享受政府補貼。

對選擇100至3000元繳費檔次的參保居民,仍按照《蘭州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施辦法》和《蘭州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實施方案》確定的省、市、縣(區)補貼標准予以補貼。對選擇4000元檔次繳費的,省級財政每人每年補貼120元,市級財政每人每年補貼70元﹔對選擇5000元檔次繳費的,省級財政每人每年補貼150元,市級財政每人每年補貼80元。鼓勵有條件的集體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公益慈善組織、個人為參保人繳費加大資助力度。

對按照《蘭州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施辦法》的通知第六條規定補繳個人繳費的,參保人可按未繳費年度或當前年度繳費檔次標准進行補繳。對願意提高已繳費年度繳費檔次標准的,參保人可按已繳費年度或當前年度繳費檔次標准進行補繳,但同一個繳費年度內個人繳費總額不得超過當前年度最高繳費檔次標准。補繳提高當前年度繳費標准的,按最終個人繳費總額相對應的繳費檔次享受政府補貼﹔補繳未繳費年度或提高已繳費年度的個人繳費不享受政府補貼。對達到國家規定的待遇領取年齡但存在應繳未繳養老保險費的,從參保人足額繳費后的次月起計發待遇。參保人待遇核定后,不允許補繳或變更繳費檔次。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