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國家典籍《永樂大典》文獻展在蘭展出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施秀萍 吳涵
2023年03月22日08:3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蘭州市博物館、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承辦的“珠還合浦 歷劫重光——國家典籍《永樂大典》文獻展蘭州展”在蘭州市博物館開展。展覽將持續至4月28日。

《永樂大典》是明成祖朱棣命太子少師姚廣孝和翰林學士解縉主持修成的大型類書,這部“序百王之傳,總歷代之典”的曠世宏編,“合古今而集大成”,規模遠超前代所有類書,被譽為典冊淵藪、佚書寶庫。

此次展覽分“大典猶看永樂傳”“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閱滄桑惜弗全”“搜羅頗見費心堅”“遂使已湮得再顯”五個單元,講述《永樂大典》的成書經歷、價值與利用、聚散流變,突出了在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和海內外人士艱苦卓絕的努力下,明珠還於合浦,在歷史變遷中遭受重重厄運的《永樂大典》入藏國家典籍博物館的歷程。

值得一提的是,展覽中保存了蘭州地區從漢代至明代的寶貴資料,包含歷史、地理、風俗、醫學等豐富內容,如書中收錄的元代蘭州地區的驛站,就反映了古代蘭州及其周邊區域交通網絡結構。這些珍貴的史料因《永樂大典》而得以流傳后世,造福學人。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