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榆中縣千名人才下鄉助春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薛 硯
2023年03月22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把脈開方”,水務人員認真開展春檢春修,“金融專干”進村入社普及金融知識……近日,榆中縣組織開展“千名人才組團下鄉”服務保障春耕備耕活動,切實為春耕備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撐。

田間課堂保增收

“春季氣溫變化反常,要謹防定植太早,防范低溫晚霜凍害造成生產損失。”榆中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蔬菜站站長楊海興近日趕赴清水驛鄉水禾蔬菜種植專業農民合作社,開展蔬菜技術指導。

近期,榆中縣組織聘請一批高校專家、柔性引進的高層次人才、農業專業技術骨干深入18個鄉鎮,採取專題講座、現場教學等多種形式,圍繞“高原夏菜‘穩中東擴’”“百合、馬鈴薯等特色產業提質增效”“生豬穩產保供和牛、羊、雞擴群增量”等內容,開展各類農業培訓40余場(次),培訓農村實用人才3600余人次,切實提高了廣大農民的種植養殖技能。同時,組織鄉鎮農業科技人才,組成相關春耕備耕服務指導組,深入村社、田間地頭、合作社、農業企業,開展春耕備耕和農業技術服務,指導農民近1萬人次。選派農技中心和種業監督站專家人才,深入各鄉鎮同步開展冬小麥、冬油菜墒情調查和設施蔬菜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全力以赴助春耕

“農時不等人,隻有我們動起來、忙起來,群眾的‘糧袋子’‘錢袋子’才會鼓起來。”正在檢修的榆中三電水管處東干十三支渠段長李客說道。

春耕備耕,水利先行。榆中縣水務系統近日組織干部職工全面啟動春檢春修工作,對98.95公裡10千伏高壓輸電線路進行了全面巡查﹔完成了250台套機組、695面高低壓開關櫃、492台閘閥、96台變壓器的維修養護﹔對91.6公裡干渠及重點支渠等水工建筑全面檢修,全力保障灌區40余萬畝農田穩產增收。

同時,榆中縣成立春耕生產農機安全檢查組、農機服務指導組,累計完成農機具檢修3680台套,確保農機具以良好狀態投入春耕生產。

金融知識送下鄉

近日,榆中縣聘任24名“金融專干”,深入村社、田間地頭,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向廣大農戶普及存貸匯、預防非法集資、防金融詐騙等金融知識,全面提升服務“三農”水平。

同時,榆中縣組織“金融專干”通過開展調研摸底,跟進對接各鄉鎮、村(社區)金融服務需求,採取“一對一”“一對多”負責制模式,量身打造金融幫扶清單。圍繞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鄉村旅游和種糧大戶等農戶和企業,提供便捷基礎金融服務,為鄉村產業振興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持。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