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評論員觀察)

——落實重大發展戰略,開創事業新局⑨

孟繁哲
2023年03月22日10: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評論員觀察)

  我國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

  上海浦東統籌利用政務服務、生活配套等各類資源,支持海內外人才創新創業﹔重慶開展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讓人才一心扑在研發一線﹔陝西西安打造青年人才驛站,為青年人才及引才企業提供暖心政策服務,營造拴心留人的好環境……一段時間以來,各地積極貫徹落實人才強國戰略,進一步打開引賢納才之門、培厚人才發展土壤,不斷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和創造潛力。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尊重人才方能廣聚人才,崇尚人才自會人才輩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為什麼建設人才強國、什麼是人才強國、怎樣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尚賢者,政之本也。進入新時代,各地區各部門抓人才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前所未有,事業發展和政策創新為人才營造的條件前所未有。數據顯示,我國人才資源總量達2.2億人,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擁有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不斷優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隊伍,成為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在科研院所,在企業寫字樓,在生產一線……處處都有人才建功立業、創新創造的身影,中華大地成為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

  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有研究顯示,對於后發國家來說,其高精尖人才數量、人才整體質量和人才創新活力形成的人力資本,對實現跨越式發展能夠產生效率倍增效應。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人才資源是我國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重要潛在力量和后發優勢。我國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堅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我們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科技自主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良好的人才體制、科技體制是基礎。近年來,“破四唯”在重點領域全面展開,從培養、使用、評價、服務、支持、激勵等各方面、全鏈條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育人選人用人機制日益完善。不斷構筑人才制度優勢,我們必須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使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讓各類人才各得其所,讓各路高賢大展其長,一定能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