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五十余年扎根鄉裡,村醫王傳高——

鄉間奔忙 守護健康(追夢路上)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3年03月22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間奔忙 守護健康(追夢路上)

  沿著鄉間小路,村醫王傳高前往患者家中看診。

  圖片為人民網記者苗子健攝

  在村衛生室,王傳高將中藥材切成片。

  圖片為人民網記者苗子健攝

  “您這血壓有點高了,平時要按時吃藥,清淡飲食。”在安徽省岳西縣石關鄉東沖村衛生室,村醫王傳高正耐心地給村民交代注意事項。雖滿頭銀發,年近古稀,王傳高依然扎根一線,盡職盡責,當好村民健康的“守護人”。

  1956年,王傳高出生於石關鄉籼灣村,14歲時就在村裡做起了赤腳醫生,1977年去岳西衛校學習兩年,畢業后又回到籼灣繼續行醫。“我們這裡都是山區,以前交通不便,村民看病難,所以從小我就立志做個醫生,一輩子守在這裡,為大家服務。”

  2008年,王傳高被調到石關鄉東沖村。由於沒有專門的村衛生室,王傳高隻能在租來的兩間小屋裡看診。東沖村大多是留守老人,行動不便,王傳高除了在衛生室接診外,還常去村民家中服務。“村裡沒通水泥路的時候,走到最遠的村民家要近兩個小時。”王傳高說。

  由於擔心夜間有急診上門,行醫多年,王傳高養成了一個習慣:睡覺時隻要稍有動靜,就能立馬起身。

  2019年的一天,夜裡12點多,村衛生室的大門砰砰作響,已經休息的王傳高立即從床上爬起。原來村民汪祖訓哮喘犯了,他的兒子汪海清跑到村衛生室求助。那時正值深冬,氣溫已到零下,王傳高來不及多想,披上衣服以最快速度趕往汪祖訓家。由於搶救及時,患者轉危為安。

  前幾年,王傳高生了一場病,在合肥住院治療近兩個月。身體稍有好轉后,他不顧家人反對,又回到東沖村投入工作。“作為一名醫生,治病救人是我的本分。隻要身體條件允許,我就要一直堅持下去。”王傳高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