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舉辦節會、推出佳作、走近身邊,湖北武漢振興“戲曲大碼頭”

戲曲創作精彩紛呈(文化市場新觀察)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3年03月22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戲曲創作精彩紛呈(文化市場新觀察)

核心閱讀

湖北武漢地處長江漢水交匯處,水運的興盛造就了漢口碼頭的繁榮,也將南腔北調的地方戲曲帶到此處,武漢成為享譽全國的“戲曲大碼頭”。近年來,借助各具特色的節會展演、豐富多樣的傳播方式,武漢的戲曲演出火熱起來,名作名角頻出,“戲曲大碼頭”再現繁榮盛景。

“鏘鏘鏘鏘鏘……”鑼鼓聲聲,筋斗翻騰,刀馬旦銀槍揮耍得人眼花繚亂,觀眾叫好聲不斷。2月24日,在湖北省武漢市,第三屆荊楚名團聚江城系列演出開演,開場便贏得滿堂彩。3月14日,湖北劇院“新春演出季”又接踵而至,武漢“戲碼頭”熱鬧起來。

武漢,位於長江漢水交匯處,素有“九省通衢”的美譽。水運的興盛造就了漢口碼頭的繁榮,也奠定了武漢“碼頭文化”的基礎。南來北往的商船不僅帶來了各地的貨物,也帶來了南腔北調的地方戲曲。武漢本土孕育的漢劇、楚劇,與徽劇、川劇、豫劇、黃梅戲等,相互映鑒,使武漢成為享譽全國的“戲曲大碼頭”,梅蘭芳等眾多戲曲名家都曾在此登台演出。

時光荏苒,上世紀90年代以后,武漢“戲碼頭”漸漸沉寂。“戲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粹,蘊含著深厚綿長的文化底蘊,鐫刻著中華民族的血脈基因。”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正中說。為了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近年來,湖北各界持續發力,出名劇、出名角,武漢“戲碼頭”再現繁榮盛景。

節會搭台

戲曲市場群英薈萃

密集的鼓點中,一身縞素的刀馬旦揮舞銀槍,騰挪閃轉間,長翎舞動,靠旗翻飛。鼓點驟歇,刀馬旦橫槍一立,精彩亮相。

“太好看了!這出戲既有好聽的文戲,又有精彩的武戲,完全不覺得枯燥。”看完由武漢京劇院創排的《新霓虹關》,第一次看京劇的大學生周雨佳驚喜地說。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一些院團存在“無戲可演”的情況。“當前,戲曲仍然相對小眾,讓戲曲‘熱起來’,需要一個過程。”武漢演出公司(武漢劇院)演出策劃部經理宋君說。

振興“戲曲大碼頭”,培育市場是重要一步。2013年起,武漢演出公司先后創立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全國戲曲名家名團武漢行、荊楚名團聚江城系列戲曲演出品牌,武漢劇院平均每3天就有一場演出。其中“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已舉辦十屆,共計演出205場,來自全國各地的10多個特色劇種均在藝術節上亮相。

節會搭台,演員有了舞台,劇團有了干勁。3月1日,襄陽老河口市湖北越調仙人花鼓戲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在武漢劇院上演“折子戲專場”。“我們這個地方小劇團,靠一出小戲救活的!”團長王新民感慨。2014年,該劇團的一出小戲《看孫孫》榮獲第二屆湖北地方戲曲藝術節優秀劇目一等獎和表演一等獎。劇團名聲大噪,趁熱打鐵,接連排演新劇、引入新人,不僅扭轉了瀕臨解散的局面,還逐漸發展壯大。

近年來,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首屆中國(武漢)漢劇藝術節等接連在武漢舉辦,各大劇種好戲連台,“戲到武漢活,戲到武漢火”照進現實。

創排佳作

名劇名角閃耀舞台

3月14日下午,湖北劇院楚劇《獄卒平冤》演出現場,觀眾掌聲陣陣。這部戲編創於上世紀80年代,劇情一波三折,表演詼諧幽默,對演員的表演技巧、唱做功力要求極高,也充分體現了楚劇的藝術風格。該劇巡演上百場,獲得10項全國大獎。

然而,隨著老一輩演員退休,這部戲曾停演數十年。近幾年,武漢楚劇院復排此劇。此次擔綱女主角的夏青玲是國家一級演員、第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男主角扮演者余維剛則是第三十屆戲劇梅花獎得主。

“這是一部突出男演員表演功底的戲,融合了小生、武生、丑角等多種行當的技巧,想要演好很不容易。”夏青玲先后搭檔過3名男演員,最年輕的便是85后演員余維剛。“劇團非常重視演員的傳幫帶,余維剛可以說是被夏青玲帶出來的。”武漢楚劇院黨委書記韓笑說。“夏老師要求很嚴格,我一個眼神、步伐沒做好,她都會要求我再來一次,跟她搭戲能促使我不斷成長。”余維剛說。

除了排演經典劇目,許多戲曲院團還推出了不少原創劇目。武漢京劇院創作的京劇《母親》,在2022年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上以1716萬人次的線上觀看量高居“雲演播”排行榜榜首。武漢漢劇院創作的《宇宙鋒》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武漢楚劇院的《萬裡茶道》作為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沿著古茶道6省份,演出達百場。

好劇出人才,余維剛憑借《萬裡茶道》摘得“梅花獎”,京劇《母親》主演劉子微榮獲文華表演獎……武漢“戲碼頭”名角輩出,12朵“梅花”涵蓋京劇、漢劇、楚劇、黃梅戲等多個劇種,這在全國都不多見。名劇名角,猶如一顆顆閃亮的星,讓武漢“戲曲大碼頭”熠熠生輝。

走近身邊

多樣形式吸引觀眾

除了老戲迷,能不能吸引新戲迷和年輕人,關系到戲曲的生存發展。

“你們是第一次看戲嗎?”在湖北劇院,記者遇到了3個年輕人。“當然不是,我們經常到武漢各個劇場看戲。”原來,他們是武漢大學京劇與昆曲研習社的成員,說起各大劇種的名角名劇,都如數家珍。

進校園、進農村、進社區、進景區,戲曲離觀眾越來越近,“粉絲群”不斷壯大。

“最近幾年,我們一直堅持在重大節日期間到黃鶴樓演出,還把漢劇唱到了長江游船上,觀眾反響非常熱烈。”武漢漢劇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朗說,“藝術來自人民,還要到人民中去,隻有讓更多人了解、喜歡戲曲,這門藝術才能傳承下來。”

現在,越來越多武漢人不但愛聽戲,還愛唱戲。大學社團、老年大學、票友協會、業余劇團等,成了傳播戲曲的重要載體。2月底,武昌區南湖街老年大學開學,73歲的馬小鳳便喜滋滋地來上課了,“唱起戲來,通體舒暢!”水袖一甩,嗓子一亮,馬小鳳時常在社區小舞台演出,晚年生活格外充實。

傳承戲曲文化,重要的是抓住青少年。武漢在全國率先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在全國首推《戲曲進校園普及讀本》,首開“戲曲進校園”教師培訓班,組建進校園“VR數字院團”。2016年起,湖北省面向全省應屆小學畢業生招收158名學員進入湖北藝術職業學院漢劇、楚劇、黃梅戲班,實行7年制定向培養。今年這批學員已進入湖北省地方戲曲藝術劇院上崗實習,逐漸走上舞台,成為傳承和弘揚地方戲曲文化的生力軍。

不僅如此,各大院團紛紛“觸網”,拍視頻、開直播,讓越來越多年輕人了解戲曲,喜歡戲曲。2023年春節期間,湖北戲曲院團線上展演300多場,觀眾達3億人次。

戲曲,正以更加年輕的面貌,綻放出繽紛色彩,迎來更多知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