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讓水利文化遺產潤澤心靈(新語)

張偉昊
2023年03月22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水利文化遺產潤澤心靈(新語)

  浙江諸暨,井眼密布的桔槔井灌,素有灌溉文明“活化石”之稱﹔四川岷江,都江堰歷經2000多年,仍在滋潤沃野﹔西藏日喀則,薩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統,展現高海拔地區的水利智慧……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深入實施農耕文化傳承保護工程,加強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將目光聚焦在灌溉工程遺產上。以我國的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和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作為切入點和著力點,探索農業文化遺產、灌溉工程遺產保護與發展的新路徑,成為熱議話題之一。

  我國是世界上灌溉類型最豐富、工程分布最廣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國家。自2014年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始評以來,我國已有30項工程成功獲選,水利文化遺產不斷出現在大眾視野中,不少水利工程至今仍在護佑安瀾,澤被一方。

  灌溉工程是水利文化的載體,更是文明發展的標識。從3600多年前的商代都城灌溉渠系,到2200多年前的淮陽井灌模型,再到“秦代三大水利工程”……灌溉工程的發展,見証著古代先賢獨樹一幟的治水智慧,也滋養著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

  水利遺產折射出我國深厚的水利文化。都江堰的魚嘴分流、彎道排沙,設計精妙﹔浙江諸暨桔槔井灌工程,巧妙利用地下水循環,科學高效,其中所蘊含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於當下也具有啟示意義。另一方面,水利遺產也呈現出豐富多樣的區域文化。在湖南紫鵲界梯田,當地將山地漁獵文化與稻作文化融為一體,更發展出梅山山歌、儺面獅身舞等獨特民俗文化。

  如何保護好、利用好這些寶貴的水利文化遺產?傳承的前提是保護,最好的保護就是科學利用。各地紛紛展開探索:有“人工天河”之稱的紅旗渠,發揮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優勢,使水利文化與紅色精神交匯共流﹔江蘇無錫以大運河文化帶為軸,融合水利遺產、水利風景區、水情教育基地等,推進文旅深度融合﹔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的河套灌區,依托黃河水利文化,推動水利文化與灌溉工程遺產有機結合,探索“水利文旅+科普研學”的發展模式。

  遺產有形,文化無價,古老的灌溉工程鐫刻著悠久的中華農耕文明,更體現出天人合一、自然和諧的發展理念。保護與利用好這些水利文化遺產,就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期待能有更多人參與進來,了解歷史悠久、內涵深厚的水利遺產,潤澤心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