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職業陪診師:讓患者溫暖就醫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李永萍 王 聰
2023年03月23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陪診師”這一新興職業在各大城市悄然興起。

陪診師,主要工作是幫助患者預約挂號、取號、排隊繳費、取藥、送取檢查樣本、報告等。

在蘭州,拓萬龍和他的團隊,每天就在做這樣的事情。

從事醫療工作13年來,拓萬龍每天都能碰見各種各樣的病人。獨自體檢的孕婦、帶孩子看病的寶媽、年邁的老人、異地就醫的患者……他們面對醫院的各種設備和檢查流程表現出的無助與迷茫觸動著拓萬龍,於是,他想做點什麼。

去年9月,從醫療行業離職后,拓萬龍帶領15人的陪診師團隊,開始在蘭州市各大醫院內為患者提供陪診服務。

上午8時15分,拓萬龍來到蘭州大學第二醫院門口,等候前一晚預約好的病人。

“您好,我在住院部2號樓門口,穿著亮眼的工作服。”拓萬龍打電話跟預約患者劉蘭(化名)叮囑道。

等待的間隙,拓萬龍告訴記者,陪診師會幫患者預約挂號,一對一提供服務。“陪診師要提前了解患者相關病情及過往病史等,作好規劃和准備,幫助患者提升問診效率,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務。”

等了大約10分鐘,劉蘭到了。拓萬龍便帶著她去自助取號機取號,隨后上三樓神經內科診室候診。途中,他都在跟患者聊天,幫助患者緩解診療前的焦慮心情。診療時,拓萬龍一直在旁邊等候,隨時關注患者動態。

一上午,幫患者排隊取號、找醫生開檢查單、等待患者做檢查、取報告、拿藥,拓萬龍在各個樓層跑個不停,幫患者節省了不少時間。之后,拓萬龍還要回去找醫生詢問情況,問清楚服藥方式。

離開醫院時,拓萬龍特意叮囑跟患者一些注意事項和用藥要求。劉蘭滿意地說:“你真的很專業,幫我節省了不少時間。”

“小龍師傅,如果最近有時間,麻煩幫我去挂號開個藥。”這是一位異地患者發給拓萬龍的微信消息。這樣的消息,拓萬龍每個月都會收到許多。

一些有慢性病史的患者,需要每月取一次藥,但因為遠在外地或出行不便,隻能委托陪診師代問診、代買藥、代取藥、代郵寄。

外地患者多的時候,拓萬龍和其他陪診師輪流前往醫院,幫助患者做遠程代理問診,為眾多患者解憂。

今年33歲的高芳,是兩個孩子的寶媽,考慮到陪診師工作時間自由,又能夠兼顧家庭,她便加入了這一行業,成為團隊的一員。

高芳告訴記者,陪診期間,自己經常會幫助遠在甘南、臨夏、武威、天水等地的患者遠程問診,買藥郵寄到患者家中。空余時間裡,高芳經常刷新各大醫院的挂號信息,隨時盯著是否有人退號,以便幫助患者第一時間挂上緊缺號。

不僅如此,陪診師還會進行電話回訪,定期提醒患者復查,買藥等,為患者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務。

“就診過程中,很多獨居老人行動不便,我們就會充當他們的‘臨時家屬’,代替子女在醫院臨時照顧他們。”陪診師魏花萍說,看到老人從見面時無助迷茫的眼神變成陪診結束時感激欣慰的眼神,真心覺得自己做這份工作很有意義。

記者了解到,除了老年人,越來越多單身年輕人生病時也會購買陪診服務。

“陪診師,是一份陽光的職業,但又不單單只是一份工作。”拓萬龍說,他們需要在工作中不斷地進行角色轉換,為患者送上溫暖和關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