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國內首家綠色智能船舶研發工作室成立

助力綠色低碳航運發展

2023年03月27日10: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家綠色智能船舶研發工作室成立

  本報武漢3月26日電 (記者范昊天)日前,國內首家綠色智能船舶研發工作室在湖北省宜昌市揭牌成立,發布了旅游客船、貨運船舶、客運渡船、滾裝船舶、工程船舶、公務船艇等六大類37種綠色智能船舶示范船型,將聚合人才、技術、服務三大優勢,推廣動力電池、燃料電池、油氣電混合等六類能源配置,助力綠色低碳航運發展。

  該工作室由中國船舶第七一九研究所、武漢理工大學船海與能源動力工程學院和宜昌市船舶檢驗中心共同發起成立,致力於示范船舶研發設計、特色船型應用推廣、船舶人才培養實訓和產業鏈條延伸拓展。第七一九研究所海洋核動力平台研究室主任姚世衛說,科研院所、高校和船檢機構聯合成立綠色智能船舶研發工作室,在國內尚屬首次,填補了行業空白。

  據悉,湖北宜昌是長江黃金水道上的重要樞紐,也是長江中上游重要的船舶建造集聚區。近5年來,平均每3天就有一艘新船在宜昌建造下水,其中新能源船舶建造量佔湖北省一半以上。首批發布的示范船型中,既有全球最大純電動游輪、全國首艘油電氣混合動力三峽標准船型等試點示范船型,也有專門針對長江客運貨運、清江庫區旅游觀光等應用場景的特色船型,可為各地推廣應用綠色智能船舶提供更多先進、前沿的方案選擇。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