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何汪村:高山頂上的和美鄉村

馬秀梅 趙懷斌 史有東 麻紅梅
2023年05月31日10:32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何汪村 高山頂上的和美鄉村

5月29日,東鄉縣天氣格外晴朗,燦爛的陽光普照大地,藍天下的庄稼、綠樹和農舍格外美麗。

教育,希望無限

記者來到龍泉鎮何汪村,遠遠聽到該村幼兒園內“嗨!嗨!嗨嗨……”稚嫩的聲音此起彼伏,打破了村裡的寂靜。走進村幼兒園,看到30名中班的孩子們在綠茵操場上跟著老師操練武術。孩子們見記者帶著相機,排練得更加認真,那一招一式做得更加起勁,聲音更加響亮!

班主任閔玉梅介紹說:“這是我們為‘六一’兒童節精心編排的節目,准備參加全鎮比賽。”看到活潑快樂的孩子們,記者走進孩子們中間,歡快地聊了起來——

馬小虎小朋友說,爸爸、媽媽在外打工,幼兒園成為他最喜歡的地方﹔

馬梅花小朋友說,她的爺爺、奶奶希望她在幼兒園,學習知識,快樂成長﹔

……

採訪中,該村黨支部書記馬海龍說:“這所幼兒園裡有50多個孩子,他們的祖輩、父輩都居住在何家溝和碾子溝,距學校有五、六公裡。如今,通過整體搬遷173戶、931人,一攬子解決了群眾住房、上學、就醫、就業等問題。學校、幼兒園就在家門口。現在我們村的適齡兒童入學率、入園率達到了100%。”

孩子是未來,孩子是希望。看到這裡的孩子們,就看到了這裡美好的未來。

產業,方興未艾

東鄉羊肉品質好,最好的是龍泉養的羊,為此,羊產業一直是何汪村的優勢產業。記者來到何汪村楊家灣社趙阿裡木的養殖場,看到300多隻基礎母羊和20多頭基礎母牛都按照傳統的飼養模式進行牧養和圈養。趙阿裡木說:“我們要把龍泉羊的品質保持好。”

目前,全村羊存欄2800隻、牛存欄70頭。據了解,龍泉鎮政府利用特殊的氣候環境,積極招商引資,在何汪村附近正在建設萬隻羊養殖基地,進而拉動龍泉鎮的羊產業,何汪村等村發展前景非常看好。

餐飲業是何汪村的又一傳統優勢產業。如今,在蘭州、西寧及臨夏、合作、定西等地,有何汪村群眾經營的餐飲店15家。最近,村裡60多歲的共產黨員何全成鼓勵兒子,又在定西市開了一家餐飲店,他說:“一定要把我們的傳統優勢發揮好,帶領更多的人致富。”

藜麥具有較強的耐旱、耐寒、耐鹽性,最適宜生長在高原或山旱地區,這幾年,何汪村選准了藜麥,產業結構調整獲得成功,形成了以特色藜麥產業為主,傳統農業馬鈴薯、飼草玉米為輔的種植模式。

全村種植藜麥600多畝,每當秋季,在何汪村的山梁上,那一道道耀眼的紅色,就是成熟的藜麥。

黨旗,高高飄揚

如今,何汪村全村有黨員40名,村黨支部組織建設一天天強起來,一名名黨員活躍在鄉村建設的舞台上,為鄉親們著想,為鄉親們辦事,受到鄉親們的稱贊。

“共產黨就是好!過上了這輩子最好的生活……”在老年日間照料中心,70歲的馬木洒老人由衷地說。

據了解,村黨支部多方爭取,興建了何汪村日間照料中心。中心設置有食堂、讀書室、活動室,村上60歲以上留守老人可以在日間照料中心享受午休午餐、文娛健身、理發、醫療保健等服務。

何汪村黨支部積極協調,在村上修建了就業工廠,村裡的婦女成為工廠裡的熟練產業工人,專門生產建筑、紡織等行業工裝。30多名婦女熟練操作,一件件工裝在她們勤勞的雙手中成型了,按照計件制,人均月工資達2500多元。

記者了解到,村上每季度召開一次村民知情大會,會上通報惠民政策落實情況,宣講當前重要政策,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架起了政府和群眾之間的連心橋,激發了群眾“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信心和激情。

近兩年,村黨支部動員8名初中畢業生到臨夏現代職業學院、國強職業技術學校學習技術,積極組織短期的技術技能培訓,推進鄉村人才振興。村上還實施了高標准水廁改造60戶、旱廁174戶,圍牆大門改造62戶,面山綠化250畝,補栽行道樹3.5公裡,對安置點周邊進行綠化美化和花卉種植,持續推進衛生整治行動,全方位改變了村容村貌,推動鄉村生態振興。

何汪村地處干旱山區,平均海拔2423米,年降水量350毫米,年蒸發量1700毫米,轄7個社258戶1323人,全村耕地面積2830畝,一直以來,是縣上自然環境最嚴酷的村之一。如今,何汪村在黨支部的帶領下,走上了鄉村振興之路,一個高山頂上的和美鄉村正脫穎而出!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