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讓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甘肅依法處置一批違法違規賬號

2023年05月28日16:5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5月28日電(記者黃帆)按照甘肅省關於“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專項行動要求,3月10日以來,全省各級網信部門履行屬地管理責任,積極統籌協調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重拳整治違法違規“自媒體”,依法依約處置“自媒體”造謠傳謠、假冒仿冒、違規營利等突出問題。截至5月26日,處置違規賬號162個,約談、提醒警示賬號持有人625人,查處有害信息5500多條,持續淨化網絡生態,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從嚴打擊發布傳播謠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虛假信息的“自媒體”。崆峒公安分局巡查發現犯罪嫌疑人洪某弟為賺取流量變現,全網搜索近幾年社會熱點新聞,通過人工智能軟件將搜集到的新聞要素修改編輯后上傳至其購買的百家號上非法獲利,其行為已涉嫌尋舋滋事罪。目前,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之中。

嚴肅查處假冒仿冒官方機構、新聞媒體和特定人員的“自媒體”。靈台縣網民“煙某冷”在網上發布“曝光老賴,靈台縣法院失信被執行人牛某某”等信息,經縣法院查証,所發信息中的相關案件正處於執行環節,法院並未認定牛某某為失信被執行人,其發布的信息為不實信息,且其行為嚴重侵犯了他人隱私,對他人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靈台縣網信中心聯合縣公安局網安大隊依法對違規賬號負責人進行了約談,並責令其刪除了相關違規信息。

全面整治蹭炒熱點、博取流量和違規變現的“自媒體”。甘肅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長期發布侮辱女性、虛假從軍經歷、“低俗、媚俗、庸俗”信息的抖音賬號“黃嘯嘯”永久封禁。通渭縣公安局對故意使用方言從事低俗淫穢直播活動,惡搞詆毀、侮辱他人,嚴重影響公共秩序和網絡秩序的8名網絡主播行政處罰。鎮原縣網絡主播黃某某雇佣臧某某等5人,租賃一農家院落演繹劇本,進行毆打、虐待、非法拘禁等虛假直播,嚴重擾亂社會公共秩序,被行政處罰。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廣大網民要遵守法律法規,規范網上行為,自覺抵制有損網絡文明、有悖網絡道德、損害網絡和諧的行為。下一步,甘肅省委網信辦將繼續把整治“自媒體”亂象作為工作重點,加強日常監管,保持嚴管態勢。同時,歡迎廣大網民、媒體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監督舉報,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積極向上、健康有序的網絡空間。舉報電話:0931-8712377﹔網址:www.gsjubao.cn﹔郵箱:gsjbzx@12377.cn。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