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開始鋪軌

2023年05月27日10:1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開始鋪軌。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蘭州5月27日電 (記者黃帆)5月26日上午,在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新建蘭州至張掖三四線鐵路(簡稱蘭張三四線鐵路)下河東特大橋施工現場,隨著一體式牽引車精准地將一組500米長鋼軌鋪設在道床上,標志著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鋪軌工程正式開始。

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開始鋪軌。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蘭張三四線鐵路縱貫河西走廊,線路東起甘肅省蘭州市,向西沿庄浪河谷而上,經永登縣、天祝縣,穿過祁連山烏鞘嶺至古浪縣進入武威市,最后抵達張掖市,全長約518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為全力確保施工進度,項目建設管理單位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工程建設指揮部和中鐵一局採用了目前國內先進的施工工法,對傳統鋪軌機的牽引車進行了升級改造,解決了有砟無砟工況轉換費時、費力的問題。同時,還使用了軌道工程運輸管理智控平台、自動鎖定小平車和龍門架滑觸線取電系統等新技術,有效提高了鋪軌施工組織和線路物資運輸的信息化水平。

據悉,蘭張三四線鐵路連接蘭新高鐵、寶蘭高鐵、銀蘭高鐵,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重要的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有助於完善甘肅省西部地區高速鐵路網布局、促進河西走廊快速客運通道的形成。建成投入運營后,蘭州至張掖間將實現3小時之內通達,對於助力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