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社區居民家門口欣賞秦腔戲曲

2023年05月31日10:1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區居民家門口欣賞秦腔戲曲

近日,位於金城關文化博覽園的秦腔博物館聯合王家庄社區、耿家庄社區、周家庄社區以及靖遠路派出所共同舉辦了“秦腔戲曲文化展覽進萬家”活動。期間,不僅開展了知識講解、趣味問答等多個環節,講解員還與社區居民進行了精彩互動,極大地豐富了社區群眾的精神生活,進一步開拓了秦腔文化與百姓溝通的新渠道。

聽了秦腔,酒肉不香。秦腔,不只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是西北人生活中重要的文化元素。近年來,隨著進社區、進學校等活動的開展,博物館已經開始提供更加多樣的文化選擇,與人民精神文化需求進行了諸多良性互動,深度融入了公眾生活,吸引更多的人走進博物館。同時,也極大地推動了博物館“解鎖”更多創新與可能性,讓更多的人與優質文化資源相遇,為美好生活注入新動能。

此次活動中,先后開展了秦腔知識講解、現場趣味問答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講解員還通過與居民的親切互動,讓他們輕鬆了解到最古老的戲曲文化,對秦腔文化的歷史淵源與特征有了全新的認識。此外,秦腔博物館還充分利用館內資源,每到一處現場開展了圖文並茂的專題外展,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零距離感受到傳統戲曲的魅力。

參加活動的社區居民紛紛表示,秦腔與西北的城市文化是融合共生的,讓秦腔“出圈”,找到秦腔文化與當代觀眾溝通的渠道,不斷為傳統文化創新賦能,才能讓秦腔不斷成長,讓“百戲之源”唱得更響,走得更遠。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 超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