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麻辣燙引流折射城市發展密碼(經濟時評)

呂鐘正
2024年03月20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麻辣燙引流折射城市發展密碼(經濟時評)

由特色美食發端,以優質公共服務承接,靠獨特魅力持續吸引,相信將有更多城市各美其美、實現長紅

自由搭配的食材、爽滑勁道的粉條、辣中帶香的配料……最近,甘肅天水的麻辣燙從社交平台熱辣“出圈”,天南海北的游客被吸引前去,許多小吃店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天水麻辣燙走俏,除了因為本身別具特色,還離不開眾多網友推薦和當地借勢推廣。通過組織美食節、文旅推介等活動,當地借力引流,讓城市熱度迅速提升。

火熱之時,當務之急是如何把流量變“留量”。近段時間,大規模客流考驗著天水的承載力,需要當地積極作為,完善服務與管理。就此,當地加強對重點場所的環境衛生整治,開通公交專線,設置臨時停車點,主動完善基礎設施、優化服務。與此同時,面對仍在增長的客流量,還需做好應急預案,動態研判最大承載量,全力做好應對准備,並加大監管力度,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著力留住遠方的客人。

火熱之后,長久之計是如何讓“網紅”變長紅。特色美食的拉動效應容易邊際遞減,但借此挖掘出的產業潛力不會消失。縱向來看,天水麻辣燙受關注后,其所用的甘谷干辣椒的網絡成交額大幅增長。不妨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介“甘”味土特產,做大做強特色農產品和食品加工業。橫向來看,特色小吃所吸引來的客流,將為餐飲、住宿、旅游、文娛等行業帶來機遇,進一步激發城市動能。在因螺螄粉走紅的工業城市廣西柳州,當地趁著高關注度的窗口期整合資源、挖掘特色,推出涵蓋風情古鎮、螺螄粉產業園、文創街區等的旅游線路,讓文旅產業保持了熱度。可見,當美食帶來的“網紅”效益退去,隻有不斷彰顯自身獨特性,才能持續增強城市的生命力、吸引力。

民以食為天。特色美食滋養了味蕾,鏈接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折射了一座城市在全媒體時代增加話題度、借流量賦能發展的密碼。由特色美食發端,以優質公共服務承接,靠獨特魅力持續吸引,相信將有更多城市各美其美、實現長紅。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0日 第 11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