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一線手記 | 黨建引領聚合力 脫貧攻堅添動能

中共天水市秦州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趙虎生

2020年08月27日10:48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一線手記 | 黨建引領聚合力 脫貧攻堅添動能

編者按: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群眾工作怎麼做?扶貧產業如何推進?怎樣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甘肅線報道團推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系列報道,每一份記錄都承載著脫貧攻堅的時代使命,都凝結著決戰時刻時不我待的責任與期盼。

趙虎生(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是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黨建工作服務中心任務的具體體現,是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要把扶貧開發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作為一名組織干部,我深知,要打贏打好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就必須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選才聚才激才,以時不我待的擔當精神,響鼓重槌,凝聚合力,將攻堅進行到底,讓黨旗愈加鮮艷。

選配一個好班子。班子強不強,說到底還是人的問題。娘娘壩鎮小峪村村情復雜,工作難度大,對此,鎮黨委選派司法所長舒永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短短幾個月就打開了局面。同樣,80后大學畢業生徐周,受命擔任平南鎮落地村黨支部書記,他敢闖敢干,上任伊始便動員村民自籌資金修建道路10公裡,流轉土地100多畝,一出手就贏得了群眾喝彩。近年來,我們排兵布陣,做好選人用人文章,通過“內選、下派、回請、外引”,讓一批苦干、實干、會干、巧干的人成為群眾“當家人”,以“當家人”帶動“一班人”,以“一班人”下活“一盤棋”。開展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試點工作,選派科級干部23名,35歲以下年輕干部41名,從未就業高校畢業生中公開選聘村文書420名。通過免職、撤換、清理等方式堅決調整一批不勝任、不盡職的村干部,對22名受過刑事處罰的村“兩委”成員進行清理。同時,各鎮結合實際,將一批素質優良、勤快敬業的婦女黨員選拔為村干部,推動村級班子結構和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也打開了村干部選任的“新視角”。

培育一支好隊伍。在走訪調研中,我們發現,越是貧困的村,黨員隊伍越是人心散亂。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個別黨員表現還不如普通群眾。為解決好這個問題,我們堅持“重引導、抓教育、調結構”三管齊下。重引導,即大力推行“四方議事”“黨員說事+”“設崗定責”等做法,調動農民黨員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讓黨員有發言權、建議權、舉手權、監督權,遇事大家參與,大家商量,大家解決,真正把黨員思想統一起來,力量凝聚起來,解決人心散亂的問題。太京鎮馬岐山村以前出了名的矛盾多,通過推行“黨員說事+”,說出了黨員群眾心聲,說出了民主治村新氣象,也推倒了干群間的“隔心牆”,一個十多年沒人理的爛攤子被收拾得整整齊齊,打破了“村書記不是被打跑就是被罵跑”的現實“魔咒”。抓教育,即通過“主題黨日”、上黨課、集中學習、專題培訓等多種形式,用張富清、沈浩、黃文秀等先進模范和全區范圍內涌現出的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剡紅紅、初心不改的老黨員王承春、全省優秀第一書記李繼鵬、優秀駐村干部緱利麗等先進典型進行教育引導,通過向優秀榜樣看齊,向先進典型學習,使黨員干部洗禮初心、擔當作為。調結構,即及時調整發展黨員計劃,重點向貧困村、軟弱渙散村傾斜,注重從優秀青年農民和致富帶頭人中發展黨員。

建設一處主陣地。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既是黨員表現的舞台,也是服務群眾的平台。針對部分村陣地窄小陳舊的實際,我們多次開展調研,確定了“打包政策、整合資源、下沉力量,全力推進村陣地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的思路。去年,下撥黨建工作經費884萬元,提標改造村級組織活動場所44處﹔從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補助經費中下撥156萬元(每村2萬元),專項用於軟弱渙散村組織活動場所的維修改造和基礎設施建設。今年,又下撥597萬元,用於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提標改造。通過強化設施,規范管理,落實制度,真正把村級陣地建成了議事決策、黨員活動、便民服務、文化娛樂、教育培訓等為一體的“大舞台”。

闖出一條新路子。俗話說“窮家難當”。我們知道,集體經濟薄弱,無固定收入,開展工作“有心無力”,是制約部分村發展的“瓶頸”。對此,我們堅持黨建引領、產業支撐、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四位一體”思路,結合“三變”改革,探索出十種模式,有效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向多類型、多渠道、多元化發展,讓集體經濟為脫貧攻堅蓄勢賦能。今年,爭取市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補助資金500萬元扶持10個村,區上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2950萬元扶持59個村,採取“農發公司+基地+合作社+村集體”的聯合經營模式,按照入股資金的7%進行年度分紅,全部收益作為村集體積累,利用2至3年時間,實現集體積累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截至目前,已累計投入1.1億元扶持209個村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實現了貧困村全覆蓋,全區村集體積累達2.49億元,村均59.4萬元。如今,村級集體經濟壯大了,村上也有真金白銀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了。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脫貧攻堅決戰之年,我想,隻要我們把責任與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坐得住板凳”的踏實作風和“解得開疙瘩”的為民本色,一鼓作氣,盡銳出戰,就一定能夠打贏打好這場硬仗,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在奮進征程中感受使命與擔當

從李店鄉金銀花產業發展看“三鏈”建設升級版

做群眾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黨建領航 做山水文章促脫貧攻堅

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時刻把責任記在心頭 把擔子壓在肩上

脫貧攻堅的力量源泉在基層黨組織

鍛造骨干隊伍 助力脫貧攻堅

扎根深度貧困村 無悔青春綻芳華

黨建引領聚合力 脫貧攻堅添動能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