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一线手记 | 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

中共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新宏

2020年08月27日11:0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一线手记 | 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群众工作怎么做?扶贫产业如何推进?怎样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报道团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系列报道,每一份记录都承载着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都凝结着决战时刻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期盼。

王新宏(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今天下乡来到黄渚镇清水村,一进村便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与几年前相比,这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总结清水村的发展经验,让我感受颇深,更加坚定地认为,只有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好,才能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才能保证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感悟一:一个村子要发展,人居环境很重要

回想几年前我初到清水村时,那时这个村子受2010年暴洪灾害的侵袭和影响,不通路、不通水,到处是危旧房屋和残垣断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其恶劣。说起未来,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感觉很迷茫,普遍缺乏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随着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这个村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也是黄渚镇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村。紧接着,镇、村两级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协调争取,实施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路、建桥、造景,美化亮化,一项项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村容村貌的民生实事项目,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得到了落实。短短几年间,村、社、户道路硬化实现了全覆盖,新建的通村大桥、便民观景桥既为群众提供了安全保障、又补齐了民生短板,随着全村2处文化广场、1所幼儿园、3座公厕、2座垃圾屋、140个垃圾箱和160盏路灯的建成投用,清水村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同时结合“一拆三改亮化”、“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和“厕所革命”,实施危旧改造70户、易地扶贫搬迁7户、风貌改造20户,清水村“全域无垃圾”创建已经进入常态化,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了长效化,全村党员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感悟二:农村群众要致富,关键要靠支部带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清水村的扶贫重点也逐步由改善基础条件转变到产业扶贫上来。但是面对党和国家一系列产业扶持资金,村“两委”班子感觉就像是烫手的山芋,认为投资风险大、保值增值难,因而不敢动、更不敢使用项目资金,导致下拨到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项扶持金长期闲置,趴在账面无法产生效益。对此,镇党委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经过在村上召开支委会、“两委”班子联席会、党员群众代表会等广泛讨论,一致认为病根在于村“两委”班子思想观念落后、带富能力不强。于是2017年初村级班子换届中,对“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优化,选派已经考录为公务员的原党支部书记重回清水村任职。新班子到位后,通过整章建制、强化学习教育、培育党建品牌,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并结合落实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政策,立足实际,由村支书和主任带头筹资8万元入股村办合作社,加上县上下拨的35万元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带动有能力的群众自愿入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入股村民+贫困户”的模式,积极挖掘村内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富民产业。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清水村已初步建成集吃、住、游、玩为一体的生态文明休闲旅游度假村,群众收入得到稳步提升。清水村的发展实践证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关键是要建强村级党组织。

感悟三:脱贫成效要巩固,出路在于理念新

经过近几年的脱贫攻坚,清水村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不管是村容村貌,还是产业发展,均有了明显变化,群众收入也得到逐年增加。但是经过深入分析、交流对比,特别是与周边县区发展较好的一些村子相比,清水村还是存在旅游服务承接能力不足、休闲娱乐项目单一、增收产业效益不高等一系列不足和差距。究其原因,大家一致认为主要是村“两委”班子观念不够新,关键还是村党支部书记思想不够开放、工作思路跟不上发展形势和要求。于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群众所思所盼,镇党委抢抓全省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机遇,积极申请选派了一名全省公开选聘的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于是今年初,具有渊博学识、曾在企业服务的大学毕业生陈垚到村担任专职支书。她到任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逐户走访群众,多次与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群众座谈交流、沟通意见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确立了“住农家别墅、吃山野土菜、饮山涧清流、赏生态美景”的发展思路。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她与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全村父老乡亲,积极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坚持保护性开发,以美丽的山水和浓浓的“乡愁”为主打,在通村道路两旁栽植樱花400余株,种植波斯菊、十样锦、千日红、郁金香等各类花卉1.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1家农家客栈、新建农家乐2家,发展民宿农家5户,新建“网红”水上乐园1处、烧烤基地1处,倾力打造“清水花谷”,提升乡村“颜值”,有效增强旅游服务水平,与往年同期相比,日接纳游客量增加200余人,平均每天增加收入1500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在奋进征程中感受使命与担当

从李店乡金银花产业发展看“三链”建设升级版

做群众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党建领航 做山水文章促脱贫攻坚

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心就会与群众贴得更紧

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 把担子压在肩上

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

锻造骨干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扎根深度贫困村 无悔青春绽芳华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添动能

(责编:焦隆、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