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一线手记 | 在奋进征程中感受使命与担当

陇南市成县王磨镇周塄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 李涛

2020年08月27日11:06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一线手记 | 在奋进征程中感受使命与担当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群众工作怎么做?扶贫产业如何推进?怎样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报道团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系列报道,每一份记录都承载着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都凝结着决战时刻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期盼。

李涛(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2020年3月16日是我初次到王磨周塄村的日子,天灰蒙蒙的,似乎要下雨,我的心情随着天气的变化也沉沉的,因为我不知道即将面临的是好是坏。正如别人所说,一个女娃娃,能否指挥动村干部都是一回事,更别提整治村上多年形成的陈规陋习了。为此我心里七上八下,凭借驻村的3年工作经验和1年从事纪检工作的经验在手,自我安慰道:都是干工作的,有啥好怕的。

随着车子的停顿,听着包村领导的一声:到了。我倒吸一口气,映入眼帘的是破旧的大门、散落着粉尘的砖院墙,上面贴满了各种宣传的口号和各种公示,院子里很久没打扫了,房屋台阶上堆满了各种用过的物品。因为我是新任的支书,要与大家先开个座谈会,算是互相了解一下,可是转眼会议室里面,水鞋、帐篷、炉子、各种工具、桌子上的东西乱堆乱放,我之前的所有期待、满心的自我安慰瞬间化为泡影,更多的是失望、失落,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确实有个不可跨越的鸿沟。

既然要开始改变,那就从最看不过眼的开始。先后召集党员大会、逐社召开社会、全村11个公益性岗位会议,统一思想,利用5天时间,从村委会、4个社利用1天时间开始彻底打扫卫生,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包抓乱堆乱放,这样一来村里的面貌风气立刻焕然一新,心情也逐渐变好了起来。

随着工作中的循序渐进,马梁社通社道路项目牵扯农户占地问题也凸显出来,咋办?要不就按原来的路铺上对了?牵扯两户人家话不好说。村主任靳双平问我,咋办?修路是大事,就是因为和农户有纠纷就要少1.5米宽的路?那以后发展产业啥的通不了车,修路的意义在哪?能咋办?入户动员!

群众利益无小事,刚踏进两户农户家里时,主任和社长脸上满是为难。我进门自我介绍完,其中有一户老奶奶就拉着我手说:闺女,你刚来我村上,有啥事你尽管说,我们农村人,能支持村上的工作就尽量支持。与之前预想的完全不一样,在我们耐心解释沟通完后,这几户群众都答应让出占用。通过这一件事情,让我深深认识到到村任职党组织书记,任重道远,必须学习再学习。

4月24日,是我到这个村的开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会议有一项议程是我上党课。这是我第一次给别人上党课,以前都是别人给我上,有点小紧张,前期准备工作做了一遍又一遍,生怕出现错漏。党员们都来了,一眼望去白花花一片,都是老人家,查了一下花名册最高龄的有70多岁。党课上得很成功,看着大家专注的眼神,我有点小自豪,但同时也有点心理沉重,来参加党员大会的党员以老年人居多,年龄结构不合理,现在农村年轻人都出去务工了,村里剩下老人和小孩,空心化比较严重。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党员积分管理考评,评分表发下去,先是逐项讲解这个表该怎么填,那个勾该怎么画,然后反复叮嘱看好了莫填错。可当正式填写时,与想象中大家一起俯首勾画的场景不同,“书记,我写不好。”“书记,我眼花看不清。”问题一个接一个令我措手不及。就这样我们完成了第一堂党课学习,以后还会有第三、第四堂,大家一同努力,我坚信会越来越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回顾任职村专职党组织书记以来,每天都是连轴转,就连晚上都是在思考第二天需要干的工作是什么。工作期间有过因为老奶奶的一句贴心话而暖心,也曾因和同事彻夜加班并肩作战而温暖,也有主题活动当天看到党员们汗流浃背地在产业园里帮农户栽植万寿菊时的感动,有汗水、有苦涩、有甜蜜、有感动,我也分不清哪个味道更浓些,但是我的心里是充实的。任职以来,从刚开始的失落到现在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更爱上了这个慢慢蜕变中的村落,在走向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感受更多的不是累,更应该说是一份使命、一份责任、一份幸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在奋进征程中感受使命与担当

从李店乡金银花产业发展看“三链”建设升级版

做群众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党建领航 做山水文章促脱贫攻坚

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心就会与群众贴得更紧

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 把担子压在肩上

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

锻造骨干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扎根深度贫困村 无悔青春绽芳华

党建引领聚合力 脱贫攻坚添动能

(责编:焦隆、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