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一線手記 | 鍛造骨干隊伍 助力脫貧攻堅

天水市秦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肖江

2020年08月27日10:59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一線手記 | 鍛造骨干隊伍 助力脫貧攻堅

編者按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群眾工作怎麼做?扶貧產業如何推進?怎樣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甘肅線報道團推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系列報道,每一份記錄都承載著脫貧攻堅的時代使命,都凝結著決戰時刻時不我待的責任與期盼。

肖江(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秦安縣是六盤山區深度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高,貧困人口多,在脫貧攻堅滾石上山最為吃勁階段,如何進一步夯實基層政權基礎,提升基層組織力,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是我一直琢磨思考的問題。

心聲與回聲,一支過硬的村干部隊伍是脫貧致富的尖兵

“劉書記是我們村的致富能人,這兩年鎮上在我們村推廣種植花椒,花椒挂果期長,我們擔心種了花椒挂果期沒收入,種植的積極性不高,劉書記當上我們村書記后,帶著我們發展林下經濟,不僅免費幫我們種冬花、萬壽菊,還成立了合作社收購加工冬花、萬壽菊,有了穩定的收入,大家也就放心了……”“李書記是退伍軍人,干工作就是實在,我們村也應該選一個這樣的能人”“鄉上把蔡書記放村上當書記后,調低保、發救助款的時候總是叫我們開會商量,慢慢地大家也不鬧事了,鄰裡相處也和氣了,下個雨村上一叫修路大家都愛去了……”

這是2019年對全縣428個村“兩委”班子進行分析研判時,在各村座談會上群眾的發言。我深知,這些話吐露的是廣大群眾的集體心聲,期冀的是組織的有力回聲,期待的是一支帶領大家脫貧致富的村干部隊伍。因此,我把座談會上群眾的心聲一一記錄,根據省委組織部關於開展“四抓兩整治”工作安排,制定出了具體的村干部隊伍建設計劃,並積極跟進落實。

很快,全縣增加村干部編制254個,從優秀項目工作人員中公開選聘行政村專職黨組織書記55名,318個村實現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由47.7歲下降到40.38歲,大學生村文書實現全覆蓋……一大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業的致富帶頭人、退伍軍人、回鄉青年到村“兩委”任職。

“去年,我們把村上致富能人選成了村書記,書記帶著大家辦了一個合作社在網上賣蘋果,果子不愁賣了,收入也增加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來越寬了。”劉坪鎮四坪村村民周國棟說道。

可見,抓好基層黨建工作既要學會傾聽群眾心聲,更要給群眾有力的回應,在這一聽一應之間,彰顯的是組織的政治擔當,凸顯的是黨員干部的宗旨觀念,拉近的更是黨群關系,真正把黨建做成了“民心工程”,這是黨建的初心所在。

真情與奉獻,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是攻堅克難的排頭兵

“剛開始以為這些城裡來的干部是來鍍金的,過兩天就走了,但后來發現他們白天入戶走訪問這問那,晚上三個還住在有些漏雨的村址,還真的不一樣”“他們還幫我們種花椒、裝路燈,把這真的當成自己的家一樣,我把不用的房子騰出來讓他們住是應該的,我們也應該為他們做更多的事”……

這是在調研解決駐村幫扶工作隊員“走讀”問題時我聽到的感人話語,以前我們想的是怎麼用制度和考核留住幫扶隊員,殊不知真正留住他們的是村民的真情關懷和黨員干部的一腔奉獻熱血。

拴心留人,為幫扶工作隊、駐村干部提供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為群眾提供辦事場所,為村干部提供辦公場所成為不二之選。通過縣財政支持,多方整合農村閑置場所,切實加大村級活動場所建設力度,120平方米以下的村級活動場所全部“清零”﹔合理設置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室,在貧困村設置宿舍和廚房,區分工作區和生活區,有了舒心的工作生活環境,193支駐村幫扶隊更能夠扑下身子、沉下心扎實開展幫扶工作,幫扶工作成效逐漸顯現。

“剛到雲山村看著破舊狹小的陣地,每天我都想著晚上趕緊回家去,安不下心工作。現在,我們村建了新的黨群服務中心,有了專門的辦公室、宿舍和廚房,組織給我們最大的關懷,更加堅定了我盡己所能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決心和信心。”雲山村第一書記王勇如是說。“今年果子收成好,但是賣不上好價錢,心裡很著急,沒想到敦煌來的幫扶隊員,組織他們的親戚朋友在網上幫我們賣果子,果子不愁賣了還賣了個好價錢,看著一箱箱運出去的果子,心裡真高興。”村民雒建明激動地說道。

平台與信念,一支高素質的黨員隊伍是鄉村振興的護衛隊

“年初在黨員大會上我認領了技術推廣崗,指導村民進行果樹整形修剪、用藥施肥,今年大家的果品質量明顯提高,鄉親們的收入也增加了,年底大家給我評了個‘黨員之星’。農村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的開展不僅讓我感到了作為一名黨員的自豪,同時也給我提供一個發揮特長的平台。”大灣村村民李遂祥說道。

為了進一步提升農村黨員的身份認同感、榮譽感,充分發揮農村黨員示范引領作用,讓更多黨員參與到村級事務管理當中,成為鄉村振興的護衛隊,2019年我們在全縣428個行政村中全面推行農村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工作,為無職黨員設立崗位,每月根據履職情況,對黨員進行評星定級,拓寬了黨員參與村級事務管理渠道,拔除“黨員難管理,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的“病根”,激發了黨員內生動力。

“以前組織黨員開展黨內生活,說實話真不容易,叫不來人開不起會是常事。現在好了,黨員身份認同感、榮譽感高了,開會積極了,開始對村上的事情操心了,黨員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治理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了。”三圖村黨支部書記李自新說。

黨建工作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既與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任務融合,又獨立存在於抓基層強班子、選干部配班子之中。黨建工作不是一盒盒資料,而是強堡壘、抓班子、帶隊伍,這也是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的三大法寶。建強脫貧攻堅骨干力量,為決勝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是組織部門最大的使命。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在奮進征程中感受使命與擔當

從李店鄉金銀花產業發展看“三鏈”建設升級版

做群眾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黨建領航 做山水文章促脫貧攻堅

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時刻把責任記在心頭 把擔子壓在肩上

脫貧攻堅的力量源泉在基層黨組織

鍛造骨干隊伍 助力脫貧攻堅

扎根深度貧困村 無悔青春綻芳華

黨建引領聚合力 脫貧攻堅添動能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