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一線手記 | 脫貧攻堅的力量源泉在基層黨組織

中共成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王新宏

2020年08月27日11:00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一線手記 | 脫貧攻堅的力量源泉在基層黨組織

編者按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群眾工作怎麼做?扶貧產業如何推進?怎樣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甘肅線報道團推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系列報道,每一份記錄都承載著脫貧攻堅的時代使命,都凝結著決戰時刻時不我待的責任與期盼。

王新宏(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今天下鄉來到黃渚鎮清水村,一進村便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與幾年前相比,這個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回顧總結清水村的發展經驗,讓我感受頗深,更加堅定地認為,隻有把基層黨建工作抓實抓好,才能匯聚起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才能保証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感悟一:一個村子要發展,人居環境很重要

回想幾年前我初到清水村時,那時這個村子受2010年暴洪災害的侵襲和影響,不通路、不通水,到處是危舊房屋和殘垣斷壁,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極其惡劣。說起未來,不管是黨員干部、還是普通群眾,都感覺很迷茫,普遍缺乏脫貧致富的信心和動力。隨著脫貧攻堅戰略的實施,這個村被精准識別為貧困村,也是黃渚鎮唯一的建檔立卡貧困村。緊接著,鎮、村兩級搶抓政策機遇,積極協調爭取,實施大量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修路、建橋、造景,美化亮化,一項項提升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改善村容村貌的民生實事項目,在脫貧攻堅政策的支持和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得到了落實。短短幾年間,村、社、戶道路硬化實現了全覆蓋,新建的通村大橋、便民觀景橋既為群眾提供了安全保障、又補齊了民生短板,隨著全村2處文化廣場、1所幼兒園、3座公廁、2座垃圾屋、140個垃圾箱和160盞路燈的建成投用,清水村公共服務設施日趨完善﹔同時結合“一拆三改亮化”、“拆危治亂”專項行動和“廁所革命”,實施危舊改造70戶、易地扶貧搬遷7戶、風貌改造20戶,清水村“全域無垃圾”創建已經進入常態化,人居環境改善實現了長效化,全村黨員群眾的干事創業熱情空前高漲。

感悟二:農村群眾要致富,關鍵要靠支部帶

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清水村的扶貧重點也逐步由改善基礎條件轉變到產業扶貧上來。但是面對黨和國家一系列產業扶持資金,村“兩委”班子感覺就像是燙手的山芋,認為投資風險大、保值增值難,因而不敢動、更不敢使用項目資金,導致下撥到村的集體經濟、產業發展等方面項扶持金長期閑置,趴在賬面無法產生效益。對此,鎮黨委深入分析問題根源,經過在村上召開支委會、“兩委”班子聯席會、黨員群眾代表會等廣泛討論,一致認為病根在於村“兩委”班子思想觀念落后、帶富能力不強。於是2017年初村級班子換屆中,對“兩委”班子進行了調整優化,選派已經考錄為公務員的原黨支部書記重回清水村任職。新班子到位后,通過整章建制、強化學習教育、培育黨建品牌,激發群眾創業熱情﹔並結合落實脫貧攻堅產業扶持政策,立足實際,由村支書和主任帶頭籌資8萬元入股村辦合作社,加上縣上下撥的35萬元村集體經濟扶持資金,帶動有能力的群眾自願入股,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入股村民+貧困戶”的模式,積極挖掘村內優勢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觀光農業等富民產業。經過三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清水村已初步建成集吃、住、游、玩為一體的生態文明休閑旅游度假村,群眾收入得到穩步提升。清水村的發展實踐証明,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群眾脫貧致富,關鍵是要建強村級黨組織。

感悟三:脫貧成效要鞏固,出路在於理念新

經過近幾年的脫貧攻堅,清水村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不管是村容村貌,還是產業發展,均有了明顯變化,群眾收入也得到逐年增加。但是經過深入分析、交流對比,特別是與周邊縣區發展較好的一些村子相比,清水村還是存在旅游服務承接能力不足、休閑娛樂項目單一、增收產業效益不高等一系列不足和差距。究其原因,大家一致認為主要是村“兩委”班子觀念不夠新,關鍵還是村黨支部書記思想不夠開放、工作思路跟不上發展形勢和要求。於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群眾所思所盼,鎮黨委搶抓全省行政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試點機遇,積極申請選派了一名全省公開選聘的專職村黨組織書記。於是今年初,具有淵博學識、曾在企業服務的大學畢業生陳垚到村擔任專職支書。她到任后,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逐戶走訪群眾,多次與村“兩委”班子及黨員群眾座談交流、溝通意見的基礎上,立足實際確立了“住農家別墅、吃山野土菜、飲山澗清流、賞生態美景”的發展思路。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她與村“兩委”班子團結一致,帶領全村父老鄉親,積極有效整合旅游資源,堅持保護性開發,以美麗的山水和濃濃的“鄉愁”為主打,在通村道路兩旁栽植櫻花400余株,種植波斯菊、十樣錦、千日紅、郁金香等各類花卉1.5萬平方米﹔改造提升1家農家客棧、新建農家樂2家,發展民宿農家5戶,新建“網紅”水上樂園1處、燒烤基地1處,傾力打造“清水花谷”,提升鄉村“顏值”,有效增強旅游服務水平,與往年同期相比,日接納游客量增加200余人,平均每天增加收入1500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在奮進征程中感受使命與擔當

從李店鄉金銀花產業發展看“三鏈”建設升級版

做群眾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黨建領航 做山水文章促脫貧攻堅

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時刻把責任記在心頭 把擔子壓在肩上

脫貧攻堅的力量源泉在基層黨組織

鍛造骨干隊伍 助力脫貧攻堅

扎根深度貧困村 無悔青春綻芳華

黨建引領聚合力 脫貧攻堅添動能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