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一線手記 | 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隴南市西和縣蒿林鄉何山村黨支部書記 萬頓

2020年08月27日11:01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一線手記 | 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編者按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群眾工作怎麼做?扶貧產業如何推進?怎樣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甘肅線報道團推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系列報道,每一份記錄都承載著脫貧攻堅的時代使命,都凝結著決戰時刻時不我待的責任與期盼。

萬頓(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自分配至何山村任職以來,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其他同事的幫助下,我積極配合村支部投身於何山村抓黨建促脫貧工作,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和飽滿的熱情,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一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三個月以來,我堅持扎根深度貧困村一線,摸村情戶情,定措施規劃,全力協調村黨支部抓班子、帶隊伍,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等問題,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村內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環境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目前何山村貧困發生率為10.16%,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帶領班子去做,精准掌握貧困群眾的生活狀況,切實打贏脫貧攻堅戰。

雖說出身農村又胸懷熱忱,可農村工作的繁瑣復雜仍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為了更快的投入工作,找到切入點,我積極查看村級資料,詳細了解村情概況,制定村級工作計劃,走訪村民,與村民進行溝通,加強相互了解,贏得了大家的支持。日常工作中,主動向村干部和有經驗的同事請教工作方法,他們對村內問題的看法和處理上都有獨到之處和實際價值,對我工作的開展有很大的指導作用。每到一戶,“家裡有幾口人,致貧原因是什麼,愁不愁吃穿、住房,就醫是否都有了保障……”都需要我認真查看戶裡的條件,與他們認真交談、心貼心交流,細致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健康狀況、醫療保障、子女上學和生活開支等情況,聽他們談及目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明年生產生活方面的主要打算和訴求。在走訪過程中,認真向貧困戶宣傳脫貧攻堅扶持政策,讓貧困戶充分依托當前各項幫扶政策實現穩定增收,並鼓勵貧困戶要堅定信心,切實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

入村以來,我積極參與村內的各項工作,全力統籌村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通過入戶走訪,調查摸底農戶情況,採集村戶基本信息,對群眾宣講、落實各項惠農政策及村戶有關項目的落實,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問題,解決村級矛盾糾紛,對村內的10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一戶一檔和村級各項工作的開展進行資料整理﹔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完善村內基礎設施﹔針對本村的氣候和地形優勢,鼓勵村民發展產業,加大對辣椒、花椒、中藥材等特色產業的相關知識宣傳。平時一有機會,我就與另兩位駐村干部一起,入戶實地查看,與村民促膝交談。不求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立竿見影的大事,隻要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扎扎實實地做些服務保障、出謀劃策、鼓舞士氣的工作,那也是成績。目前,何山村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兩年的工作經歷告訴我,在基層工作,多付出、多為村民著想,才能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才能使農村工作順利開展。隻有心系村民,細致耐心,才能取得好的工作效果。信任是一點一滴慢慢積累起來的,而工作經驗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是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研究。村支部書記雖小,干的事也很簡單和平凡,但我相信,隻要懷著一顆赤誠之心把這些事情干好了,和村民多交流,多增進感情,真正和村民站在一起,融入到群眾中,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在奮進征程中感受使命與擔當

從李店鄉金銀花產業發展看“三鏈”建設升級版

做群眾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黨建領航 做山水文章促脫貧攻堅

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時刻把責任記在心頭 把擔子壓在肩上

脫貧攻堅的力量源泉在基層黨組織

鍛造骨干隊伍 助力脫貧攻堅

扎根深度貧困村 無悔青春綻芳華

黨建引領聚合力 脫貧攻堅添動能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