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一線手記 | 黨建領航 做山水文章促脫貧攻堅

甘肅省隴南市成縣黃渚鎮清水村黨支部專職化書記 陳垚

2020年08月27日11:02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一線手記 | 黨建領航 做山水文章促脫貧攻堅

編者按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群眾工作怎麼做?扶貧產業如何推進?怎樣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甘肅線報道團推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系列報道,每一份記錄都承載著脫貧攻堅的時代使命,都凝結著決戰時刻時不我待的責任與期盼。

陳垚(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初入清水村,內心既有喜也有憂。感覺這裡環境挺不錯的,有綠水青山,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也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但隨之而來的是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壓力。由於我是首次接觸農村工作,又沒有經驗之談,我要如何開展工作?如何將整個村子建設得更好?讓群眾的生活更加富裕?一連串的問題在我的腦海中徘徊。畢竟又將步入一個新的環境,這對於我來說既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首次接觸農村工作,工作起來不是太得心應手,為了能夠盡快熟悉環境,更好的開展各項工作,我吃住在村,將還在哺乳期的孩子帶到村上,白天由我婆婆全天照顧。我及時走訪入戶,對全村73戶進行了遍訪,並將3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9戶低保戶、1戶特困供養戶作為重點了解對象,利用晚上時間,到各家各戶去,了解當前的生活狀況和存在的主要困難﹔及時整改“拆危治亂”回頭看問題﹔帶領支部黨員認真落實進行“三會一課”,積極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領導班子成員運用黨建信息化學習平台(如:甘肅黨建、學習強國、隴南鄉村大數據等),對年老的黨員主動送學上門﹔我也和大家一起共同整治環境衛生,在道路兩旁種花種草,提升村容村貌。一段時間下來,我也對這座美麗的村庄逐漸產生濃厚的感情,同時也激勵著我不斷努力工作。

作為一個村的領頭人,我深知自己的職責和使命。為了把我村發展得更好,壯大村集體經濟,使群眾生活更加富裕,我積極和兩委班子成員及支部委員溝通交流,在向他們了解情況的同時,把我自己對村裡的一些建議和意見提了出來。部分意見和建議也付諸實踐,比如發展林下經濟,在木瓜園套種訂單萬壽菊,我積極入戶動員群眾,和大家一起種植萬壽菊﹔支持和參與鄉村旅游公司的各項工作,發展致富產業,建議修建燒烤基地、以“網紅搖擺橋”、充氣城堡、親子船為主題的水上樂園,動員發展5家民宿。

這段時間,我飽嘗了酸甜苦辣,也經歷了喜怒哀樂,同時也有滿滿的收獲。自工作以來,起早貪黑,吃飯作息時間幾乎從不規律,幾個月下來,也逐漸適應了這樣的工作環境和忙碌的生活。把孩子帶過來一段時間后,我也確實是無暇照顧,再三思量下,又“狠心”將孩子送回了家。由於村上工作繁忙,又離家太遠,隻能偶爾抽空回家一趟。即使這樣,也有忙不完的事情等待著我,不順心的事也時有發生。常聽人說,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極其復雜,真是身在其中,才能體會這百般滋味。

工作這段時間以來,我對基層黨建工作也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最初我以為黨建工作只是按時召開“三會一課”、寫好學習筆記、心得體會就可以,但現在看來,不僅僅如此,而是既要對上級黨委政府安排的任務抓好貫徹落實,又要密切黨群關系,引導支部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以黨建引領開展各項工作,帶動村民致富。有了這些更為深刻的認識,我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變得更加積極主動,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堅持把加強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作為推動全村發展的根本保障,不斷抓班子、強管理、聚合力。我更應該不斷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真正融入這個村子,不斷提升我在基層、在群眾中的工作能力。努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並做好旅游宣傳,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知名度。帶動村子裡的300多位父老鄉親依托清水村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優勢,及時制定鄉村旅游整體規劃,著力改善村容村貌,發展全域旅游,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在特色產業、鄉村旅游發展上闖出一條康庄大道,通過我和大家的努力,讓這個小山村變得更加美麗、富庶,回報組織的信任和群眾的期盼。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在奮進征程中感受使命與擔當

從李店鄉金銀花產業發展看“三鏈”建設升級版

做群眾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黨建領航 做山水文章促脫貧攻堅

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時刻把責任記在心頭 把擔子壓在肩上

脫貧攻堅的力量源泉在基層黨組織

鍛造骨干隊伍 助力脫貧攻堅

扎根深度貧困村 無悔青春綻芳華

黨建引領聚合力 脫貧攻堅添動能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