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一線手記 | 做群眾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天水市秦州區娘娘壩鎮錢家壩村專職化黨組織書記 馬志良

2020年08月27日11:03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一線手記 | 做群眾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編者按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群眾工作怎麼做?扶貧產業如何推進?怎樣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甘肅線報道團推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系列報道,每一份記錄都承載著脫貧攻堅的時代使命,都凝結著決戰時刻時不我待的責任與期盼。

馬志良(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對下派到村任職的專職化黨支部書記來說,村支書這個職務既是挑戰,又是壓力。挑戰是期盼能夠在自己的努力下,將自己所任職的村建設得更富有、更美麗﹔挑戰是“外來的和尚不好念經”,下派干部和群眾之間是陌生的,要建立起關系、得到群眾的支持不容易。好在我有七年的工作經歷,對做好群眾工作,也有自己的一些經驗做法。我始終相信隻要熱心、耐心、真心為群眾服務,對群眾講解政策不簡單化,落實政策不大概化,就一定能得到群眾的認可。

自到村任職以后,我堅持以勤為先,過上了“婆婆嘴,毛泥腿”的生活。多和群眾拉家常是我的工作習慣,這樣能了解村裡的點點滴滴,掌握村情民風,弄清楚群眾最需要什麼,最期盼什麼,最反對什麼,明白了這些之后就能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在群眾最不滿的地方改起。在本次人居環境整治暨消除視覺貧困工作中,我走遍了村裡的每個角落,雖然到村工作不到半年,但通過我多次入戶宣傳政策,坐下來和群眾談心談話,對村裡情況已熟知於心。通過自己脫鞋下水,領著干部干,示范給群眾看,得到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將一條條巷道整理地整齊有序,一戶戶院落收拾地干干淨淨,改善了全村群眾的居住環境,也提升了他們生活質量。今天環顧四周,環境已和之前有了明顯的變化,對群眾熱情、真心他們是看得到的,想干事、能干成事,他們就跟你干。

“公平”是干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做群眾工作,要公平公開地將政策落實下去。自古以來,民“不患寡而患不均”,落實政策有偏差就會引起群眾的不滿。在村工作時,我按照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的要求,對群眾關心的事堅持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方法,採民意,集民智,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使各項工作經得起群眾的檢驗。在支部黨員大會上,黨員堅持實事求是,將問題豪不避諱地提出來,也會將群眾的訴求客觀反映出來,形成了良好的會議氛圍,有利於隨時了解群眾期盼以便公開透明地落實政策。記得在一次黨員大會上,討論工作時有一位黨員提出村上的巷道經過連續幾年的洪澇災害和自來水入戶時的毀損,現在已經和泥土路沒什麼兩樣,群眾在雨天出行不便。從那以后,解決巷道硬化成了村兩委干部最關心的事,目前巷道總面積已經測量完畢,正等待項目的實施,也讓群眾吃了一顆定心丸。

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要通過調查研究,發展富民產業,真幫實扶,讓群眾看到發展的希望。我始終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宗旨,一直謀劃如何通過發展產業來為群眾謀幸福。在政策的扶持下,群眾發展了養牛、養羊、養蜂和種植中藥材產業,增加了群眾收入,但除了勞務產業之外,其他種養產業沒有覆蓋到所有農戶。錢家壩村是扶貧搬遷安置點,通過近幾年來的建設有了初步的發展,這裡山水秀麗,人杰地靈,發展鄉村旅游業,將本地的天然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帶動更多的群眾發展起來。

通過幾年駐村工作的歷練,我體會到,要做好基層群眾的工作,就要本著一顆赤子之心,用真心真情和群眾交往。今天,在專職化基層黨支部書記崗位上,我更應該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盡自己所能,在鄉村舞台上揮洒汗水﹔也要敢闖敢拼,不負韶華,為當地群眾干一些實實在在的事。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隴原先鋒一線手記】

在奮進征程中感受使命與擔當

從李店鄉金銀花產業發展看“三鏈”建設升級版

做群眾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黨建領航 做山水文章促脫貧攻堅

力所能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心就會與群眾貼得更緊

時刻把責任記在心頭 把擔子壓在肩上

脫貧攻堅的力量源泉在基層黨組織

鍛造骨干隊伍 助力脫貧攻堅

扎根深度貧困村 無悔青春綻芳華

黨建引領聚合力 脫貧攻堅添動能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