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甘肃分网>>甘肃新闻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记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临夏市城南街道党工委

刘刚林  周俊清
2021年08月25日14:23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干净整洁的环境,奔跑嬉戏的孩子,跳广场舞的妇女……这一幅温馨和谐的景象让临夏市城南街道的群众幸福感十足。“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现在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了,真的感到很幸福。”居民马强说。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城南街道党工委以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为目标,以“三位一体”网格化治理为抓手,不断提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创新意识,全力打造“幸福在城南,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推出的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和30项“微心愿、微公益”活动,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辖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街道办在辖区小区内建立“红色楼宇”,将楼栋党员在单元门口进行标识,使各小区党员自觉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并在条件允许的小区中建立“党群连心亭”,组织开展远亲不如近邻、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矛盾调解等活动,党组织的活动在群众身边开展,让群众摸得着、看得见、感受深。“在辖区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针对群众对施工质量不放心、改造内容与群众想法有差异等问题,积极发挥社区党支部协调作用,动员红色楼宇党员协助社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理念宣传、群众意见收集、矛盾纠纷调解、劝说拆违等工作,大大提升了改造工程的建设进度和社区群众的满意度。”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丽萍说。

“您好!请问您家中近期有没有返临人员?是否都接种了新冠疫苗?”“麻烦把健康码和接种记录给我们看一下。”“尽量不要去人流量多的地方,出入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近日,街道党员干部化身志愿者,不分昼夜、不论晴雨,身着“红马甲”走街串巷敲千家门、问万户情,言辞恳切、步履匆忙……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街道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通过电话询问、上门入户摸排、张贴通知等方式,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等工作,引导群众“应接尽接”。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该街道办积极探索试行“政服分离”模式,创建“服务零距离”品牌,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将街道所有与群众相关的业务,全部下沉到服务大厅,并按照“不来即享”和“最多跑一次”要求,在大厅设立邮政信箱,对不能一次办理完结的、群众又无法或有困难取回的事件,按群众留存的地址进行免费邮递、送达上门。同时,针对辖区居民智能化、精准化、便民化管理服务新要求,在临夏市率先打造了城南“掌上-智慧社区”网络平台,做好“微小”服务。

“我们商铺停电两天了,希望社区帮忙解决。”前段时间,在新华街开店的马女士因停电导致经营困难。她将诉求写在“掌上-智慧社区”,令她惊喜的是很快得到回复,商铺恢复供电。“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对这样的服务很满意。”她对城南街道办的工作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自网络平台上线以来,该街道办以实现网上“三单联办”、迅速解决群众难心事为目的,有效处理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改造、下水满溢、小区环境卫生、供暖分户改造等各类民生问题。截至目前,小程序注册人数2万多人,民意诉求447件,已处理424件。通过每季度的数据分析,群众反映问题的方式已经逐渐从线下转到了线上。

与此同时,该街道持续锻造提升社区为民服务和基层治理能力,以红色党性、橙色惠老、金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安全“五彩”服务为基础,打响了青年社区“五彩党建”品牌,并成功打造了全州首个社会心理服务示范中心,为民众提供专业、便利的心理健康服务。“街道还开办了老年大学,开设合唱、书法、民族舞、旗袍秀、广场舞等12门课程,拓展了橙色惠老关怀圈服务内容,真正实现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黄丽萍说。

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街道办工作千头万绪,最后的落脚点都落在了为群众服务上。临夏市城南街道党工委坚持贯彻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整体水平,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人文关怀零距离,营造了“幸福在城南”的和谐景象。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