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增温度 展现街区新气象

福利路街道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彰显主题教育新成效

2020年01月02日16:1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聚焦民生增温度 展现街区新气象

  居民享受阅读的快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文/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福利路街道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重点,用实打实的举措,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的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温老旧楼院美化街区环境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按照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要求,把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解决了,一批长期没有进展的问题推进了,一批惠民便民实事实施了……

  庄浪西路社区家属院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供暖管网老化导致供热不足,通过积极协调区房管局、热力公司等相关单位,采取在暖气主管线处安装两台增压泵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暖气不热问题。

  街道以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带动社区内长期服务的物业、保洁等有生力量,聚焦背街小巷、小区环境,集中开展了一场环境大扫除、秩序大整治行动。在庄浪西路、金利花园巷、大坝市场沿街设置垃圾分类、创建文明城市等绿色公益宣传广告,对山丹街、庄浪西路沿街30个花箱见缝插绿,加固美化,并清洁沿街树坑260余个,清洗公园路、庄浪西路沿街路面1500米。

  用心服务群众家访解决难题

  家住兰化25街区小区的孔祥玉,由于糖尿病并发症引起双目失明、肾衰竭,一周3次透析,其女儿、前妻相继去世后。社区党委把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事”作为工作重点,在孔祥玉享受政府各项帮扶政策的同时,为其提供送餐、送医、打扫卫生等各种帮助,并多次协调虚拟养老院为其找保姆,为此孔祥玉的家人向街道、社区送了锦旗表示感谢。92岁高龄独居老人窦永祥,社区依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不仅解决了老人“吃饭难”问题,而且老人们通过在一起就餐,一起交流,自身存在的孤独、烦闷、焦虑等多种情绪得到释放。

  街道持续深化“进千家门、访千家情、解千家忧”主题活动,做到“三必访”、“五到家”,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共走访16456户,征求到意见需求525条,解决诉求398条。结合主题教育,为庄浪西路社区家属院等5个小区解决了一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持续转化成果落实民生工程

  做好民生实事,贵在用心、重在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以“主题教育”的成果持续转化为契机,着力打造“两巷两园两角一中心”这一民生工程,在顶好巷打造“一线三点”垃圾分类示范区域;计划在水厂家属院、兰铝二区打造“花园式社区”;在红星社区、兰化26社区东北角,计划打造集休息、健身、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拐角花园:计划在兰化22街区社区打造“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工会活动中心”,“两代表一委员”依托工作室倾听百姓呼声、化解社会矛盾、直接服务群众,不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还真正成为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