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警发布老年人安全出行守则

葛强

2020年01月07日10:5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交警发布老年人安全出行守则

2019年以来,兰州市涉及60岁以上人群的伤亡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死亡人数及受伤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加。为了减少和避免老年人发生交通事故,近日,兰州公安交警为此发布了老年人交通安全守则,避免老年行人再遭意外:入冬,昼短夜长,行车视线差。进入冬季,昼短夜长,傍晚时分天气就已阴暗下来,黑蒙蒙的,行车视线差成为事故多发的主因;身体机能衰退,事故致死几率较大。老年人发生交通事故,除肇事者不遵守交通法规以外,与老年人自身也有很大关系。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耳不聪、目不明,反应迟钝,动作相对缓慢,导致老年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甚至致死的几率大大增加;老人喜穿深色外衣,夜间不易发现。老年人交通事故中,凌晨或夜间较为常见。交通法制观念淡薄也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一些老年人对交通法规不了解,没有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习惯,常常随心所欲横穿道路,自我保护能力较差。

作为儿女,应当及时告诉家中的父母,要在人行道上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要尽量靠右边行走,千万不要乱穿马路;尽量避免或减少夜晚出行,如需夜晚出行最好不要单独出行,要结伴出行,最好有年轻人伴行;要避开上下班时间段外出,错开车辆出行高峰期时段;要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建议父母穿颜色亮一点、显眼一点的衣服,晨练、晚练应穿红色或黄色等亮色衣服,以便引起驾驶人的注意,因为“被看见才安全”。

同时兰州公安交警温馨提示广大驾驶人朋友:在看见老年人过马路时,一定要减速让行,耐心等待老人安全通过。在老年人遭遇交通事故需要帮助时,社会各界人士也应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并希望全社会都能更加关注老年人交通安全,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