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灸灸这几个穴位

陈辉

2020年01月08日16:5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气血不足灸灸这几个穴位

  中医认为,血是人体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由食物中的精华物质通过脾胃的作用变化而来的。它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血循行于经脉之中,由气的推动,周游全身,从而供给人体以充足的养分,维持各脏腑组织器官的正常功能。如果血虚,轻者症见头晕、目眩,心慌,失眠,多梦,目干涩,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倦,肢软无力,面色、舌头、口唇和指甲淡白无血色;重者出现近视、夜盲、视物昏花、记忆力衰退,月经不调、闭经、痛经、肌肉消瘦或萎缩、脉搏微弱无力或脉结代(心律失常)等。血虚该如何调理?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林丽珠教授的建议。

  “四物汤”是补血养血名方

  中医治疗“血虚”,常用补血养血,办法很多,但讲究辨证施治。中医补血养血名方是由当归、熟地、川芎、芍药共同组成的“四物汤”。此方亦为调经的常用方。《成方便读》:“夫人之所以赖以生者,血与气耳,而医家之所以补偏救弊者,亦为血与气耳。故一切补气诸方,皆从四君化出;一切补血诸方,又当从此四物而化也。”

  这些穴位也有补血养血功效

  针灸疗法中有没有同“四物汤”一样具有补血养血作用的腧穴呢?

  答案是肯定的。中医学认为:心主血,肝藏血,脾统血,心、肝、脾三脏都与血液的生成和储存息息相关,故气海、膻中、肺俞、心俞、肝俞、脾俞等穴常常作为养血之要穴。气海为肾气所聚之处;膻中在心肺之间,为“气之会”穴;肺俞有调补肺气的作用,中医学历来有“益气生血”的治法;膈俞在心下肝上,是为“血之会穴”,只要是与血有关的病症,均可取用;膏肓与心和心包的关系密切,为古今养血要穴。

  每次可选用3~5穴,每穴用艾条或艾灸器温灸3~5分钟。突击治疗应每日1或2次,巩固治疗可每2日灸1次。(记者 陈辉  陈壮忠 余玲)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