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出“橄榄枝”携手奔小康 陇南捐赠油橄榄苗木2万株

2020年01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9日电(黄帆)1月8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陇南市进行发布。

据了解,为宣传推广油橄榄的生态经济意义,帮助国内其他贫困区培育产业,助力全国同步脱贫,11月,陇南市人民政府面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向全国油橄榄适生区贫困地区赠送油橄榄苗的公告》,决定面向全国油橄榄适生贫困地区赠送油橄榄苗。经过网络报名和筛选,最终确定了适宜油橄榄树生长的陕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10个省的贫困县区,赠送丰产、优质、适应性广的等优良苗木2万株。

近年来,陇南把油橄榄作为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积极推动建立油橄榄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网络,形成了“产、学、研、种、加、销”相结合的现代油橄榄产业体系,实现了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目前,陇南已引进国内外油橄榄品种126个,建成了亚洲油橄榄品种最多的资源基因库,油橄榄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产油橄榄鲜果3.27万吨,年产初榨油4251吨,综合产值达16.1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居全国第一;建成油橄榄加工企业18家26条生产线,占全国生产线总数的48%,日加工能力约1400吨,每个榨季处理油橄榄鲜果近6万吨;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了全国前列;初榨油生产能力居全国首位;新产品研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陇南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

据了解,陇南不断探索选育优质高产的油橄榄品种,以科技化手段提升油橄榄附加值。目前,陇南市已建成了亚洲收集油橄榄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基因库,建成了甘肃省油橄榄良种繁育基地,年繁育良种苗木1200多万株,出圃500多万株。这为全国油橄榄适生区提供良种苗木、发展油橄榄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