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司法文件护航黄河流域生态

2020年01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9日电(王文嘉)近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该《意见》是全国第一个由高级法院发布的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司法文件。《意见》分为四个部分,共16条,内容包括推进流域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高流域生物多样性、推进干支流水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治理、构建跨区划法院审判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流域生态环境多元共治等方面。

据介绍,《意见》要求甘肃省各级法院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打造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走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见》指出,要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树立“保生态就是保民生”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并为全国其他地方类似问题的解决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司法治理模式。坚决打击干支流污水直排、地下水污染、侵害水源涵养空间、危害生态治理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人畜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全力保护“中华水塔”的生态安全。

《意见》提出,要注重黄河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积极构建环境资源审判“甘肃模式”下沿黄流域内专属法院与甘肃矿区人民法院,特别是与四个(祁连山、小陇山、洮河、子午岭)林区基层法院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本着“依法协作、友好协商、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原则,加强与青海、四川、宁夏、陕西、内蒙古等上下游相邻省区法院在黄河生态保护方面的司法合作,建立健全完善跨区域矛盾纠纷联动联调机制,共同打造黄河上游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